C03:书评周刊·夏季书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书评周刊·夏季书选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有多特殊》

2013年07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者:刘擎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3年6月

  每当讨论到民主、自由、人权等价值的时候,许多人主张: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所以中国应该采取拿来主义。而反对者则往往说:这些价值只是打扮成普世价值的西方特殊价值,我们有自己的特殊价值,我们强调生存权,强调民生、民本等,惟有坚持这些中国的价值,我们才能对抗全球化格局中的西方霸权,才能抵御现代性的危机,才能避免资本主义的弊端。讨论走到最后,双方往往陷入二元对立,非此即彼、壁垒森严,无法继续开展有价值的讨论。这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当下中国思想论争中的死结。

  刘擎在此书中,力图解开这个死结,他是当下中国许多思想论争的在场者和参与者,既不是普世价值派,也不是特殊价值派,而是致力于开拓第三条道路。他把这两种论证,概括为“惟西是从”和“逢西必反”,认为,我们判断一种价值,重点应在于,我们是否真的想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拥有它,这种价值给我们怎样的生命体验?

  在乎言论自由,是我们不希望因为与他人意见不同就遭遇打击;在乎民主,是因为我们希望对于那些必定会影响我们生活的公共决策,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参与感,在乎权利的保障,是因为我们希望放心地住在自己家里,而不用担心一觉醒来,就没了屋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