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书评周刊·夏季书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书评周刊·夏季书选
上一篇  下一篇

《重估价值:反思被遗忘的20世纪》

2013年07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者:(美)托尼·朱特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13年5月

  他嘲讽左派。在他眼里,阿尔都塞不过是拼贴马克思主义的骗子,而霍布斯鲍姆只不过是给文学爱好者写写历史通俗读物的散文家。他痛恨右翼,毫不掩饰对基辛格、尼克松那糟糕又自大的战争政治思路的不屑,以及对名左实右的布莱尔那虚伪孱弱的“第三条道路”的抨击。他身为犹太人,却痛恨美国的亲以色列政策。

  他研究二战后的知识分子,背负了比他们还要深切的道德责任和试图超出意识形态藩篱的良知;却又对那个世代被政治潮流和思想时尚所绑架的知识分子爱之深、责之切。他对萨特批评,对阿隆抵触,对加缪同情,对凯斯特勒爱恨交加,对科瓦考夫斯基心生敬意。

  托尼·朱特,剑桥国王学院的骄子宠儿,巴黎高师的旁观闲人,加州伯克利的左翼分子,牛津大学欧洲史的象牙塔师,最后却成了大隐于市的新纽约客。他从不为所评的书籍所束缚,汪洋恣肆、大开大阖地借他人之酒杯,浇胸中之块垒,在书评之外书写其心中那些知识分子的窘迫、不安与矛盾,才是朱特着力去表达的。

  《重估价值》中,他文风雄健、下笔犀利;但却能感受到他那无处安置的灵魂,他永远卸不下的道德重负,他那进退失据的、独属于知识分子的矛盾、纠结,也许,还有遗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