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书评周刊·夏季书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书评周刊·夏季书选
下一篇

《贫穷的本质》

2013年07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者:(印度)阿比吉特·班纳吉 (法)埃斯特·迪弗洛著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3年4月

  与自由一样,平等也是人类的梦想。正如历史已经发生的那样,以暴力实现结果的平等,已经在人类历史造成了巨大灾难,而起点的平等和机会的平等则越来越被政治学学者和经济学学者所重视。著名学者秦晖,曾以其杰出的研究和严密的逻辑分析,强调了起点的平等和机会平等的重要性;诺贝尔经济学得主阿玛蒂亚·森,也曾在其著作中强调这一点。《贫穷的本质》一书,则以扎实的发展经济学实证研究,印证了两人的观点,并且就一些现象做出了令人信服的解释。

  作者深入五大洲18个国家和地区实地调查,从穷人的日常生活、教育、健康、创业、援助、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等各方面,探寻贫穷的真正根源。本书揭示,穷人通常缺少信息来源,因此容易相信那些错误的事情并做出决定。当有一天他们发现那些坚信不疑的信念是错误的时,他们会做出错误的决定,这些决定有时会引起严重后果;而穷人肩负着生活中的多种责任,因此很难做出“正确”的决定;一些服务于穷人的市场正在消失,或是在这样的市场中,穷人处于不利地位,这也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显然,只有深切明了这些贫穷的本质,才能转换思路,在摆脱贫穷,实施援助的时候,才能从公共政策和政府服务等方面对症下药,而不是方枘圆凿。本书的另一个启示是,在部分精英知识分子自我感觉良好地从人性的角度实施社会批判之前,先了解贫穷的本质,才不至于“播下龙种,收获跳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