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书评周刊·夏季书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书评周刊·夏季书选
上一篇  下一篇

《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传》

2013年07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者:詹姆斯·韦斯科特

  版本:金城出版社 2013年4月

  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这个出生于前南斯拉夫的行为艺术家,以其在艺术上大胆而深刻的实践,被公认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行为艺术家之一。与传统艺术家截然不同的是,阿布拉莫维奇的创作使用的材料和工具是她自己的身体,她的创作总是在表现一个人将自己的身体推向某种极限时的状态。

  在早期的作品《释放》三部曲中,阿布拉莫维奇释放了她的声音(通过尖叫到无法发出任何声音的方式)、放空了她的记忆(通过背诵她所记得的所有词汇)、放空了她的身体(随着一把小鼓的节奏不停地跳舞)。而在阿布拉莫维奇艺术生涯的中期,她与长期合作者兼情人乌雷共同创作的一系列作品则探索了更多利用身体创作的可能性,以及“痛苦”、“关系”、“空间”等关键词。在《空间中的关系》中,阿布拉莫维奇和乌雷赤裸身体面对面地走着,从最初的擦肩而过到不断地正面碰撞,直到其中一人因为承受不了撞击而放弃;在呼吸中,他们面对面跪下来,阿布拉莫维奇呼出肺里所有的空气,乌雷则吸了满满的空气,然后他们的嘴封闭在一起。乌雷呼出的气体传给她,然后她再把呼吸过的空气吐到乌雷那里,直到两人已经无法从彼此的呼吸中得到氧气……

  艺术评论家詹姆斯·韦斯科特用大量的素材和对艺术的高度敏感写出了这本精彩的传记,它不仅能够帮助我们了解阿布拉莫维奇的生活与创作,更能带领我们认识其作品的灵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