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书评周刊·夏季书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书评周刊·夏季书选
下一篇

《故国人民有所思》

2013年07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者:陈徒手

  版本:三联书店 2013年5月

  本书根据全新的官方材料的记录和大量原始档案,还原了上世纪50年代初至60年代中,俞平伯、王瑶、傅鹰、周培源、贺麟、马寅初、汤用彤、冯友兰、冯定等11位教授在思想改造运动中的经历与内心挣扎。

  肇始于1951年秋的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按照党组织的思想标准,以延安整风的独特经验,对知识分子进行思想改造以实现思想整合的一场大规模社会运动。陈徒手以新发现的材料为基础,以同情之理解的态度,对知识分子个人被时代裹挟和外界压力之下遭受的煎熬进行了细致分析。作者尤其注意一些基层党组织在向上级汇报知识分子思想时的行文与措辞,并通过这些来还原党组织对于知识分子个人的态度,并结合知识分子个人的日记、书信,以及其他知情者的描述和口述等互相参照,还原被淡忘却影响深刻的历史。

  陈徒手的写作理性而克制,具有史家的冷静。文字表面的平静之下,蕴藏着深切的历史责任感和批判的锋芒。当知识被贬斥,作为精英阶层的高级知识分子被多次整肃,“钱学森之问”也就只能换成为一道无解的题。正因如此,我们格外需要历史的真相——这是拥有美好未来的根本和基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