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书评周刊·新媒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书评周刊·新媒体
下一篇

扶持实体书店 网友献建议

2013年07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互动】

  日前北京市新闻出版局通过新京报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征集“扶持实体书店”的有关群众建议。新京报书评周刊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征集建议,短短一两天,收到数百条具建设性意见。本版初步进行分类归纳整理,与大家分享精华,欢迎大家继续讨论。

  建议1

  对实体书店减税,进行房租补贴

  @社科文献出版社甲骨文:房租补贴加税收减免。

  @做人有道:作为补贴,税收全免。网上(书店),实体(书店),减少价格差。

  @张中江:主要也就是减税吧,扶持范围是面向全体书店吗?一些口碑较好的书店应该会被选入,但那些生存条件更糟的小书店,是否更应顺应市场规则,自生自灭。

  建议2

  限制电商无限打折

  @耕林敖德:欧美的书业就很健康,书店林立,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有价格保护法,不允许随便打折销售,这样网店就不会对实体书店有冲击。

  @方亮不认怂:向国外借鉴:1.网店的书价格应和实体店保持一致;2.网上只卖一些稍久的书,紧着实体书店卖;3.实体书店适当减税。

  @暗屋衣白:如果实体书店与网店的价格趋于统一,我愿意去实体店买书。书价是真理,真正的毛病不在实体店的经营,在其他地方。

  建议3

  繁华地段预留“书店用地”

  @文松辉:1.免税或减免税赋;2.繁华地段或交通方便地段,优先出租给实体书店,租金打八折,水电费用打八折;3.领导带头读书,多去书店转转,单位有文化活动也多到书店去举办。

  @叶新Robert:模仿英国伦敦的查令街、海伊小镇,呼吁建设书店街,建立书店小镇。

  @布衣书局:找个稍微偏远,但是交通并不麻烦的地方,打造一个书店一条街(一个厂),利用纯国有资源,以相对廉价的房租出租给书店经营者,开店者需要保持特色并真正进行图书销售。另外,北京的废弃工厂很多,现在都要打造艺术区之类的,也可以考虑匀出一个来发展实体书店区。

  @TeeLee33:要求开发商,每个楼盘必须留出公益事业用的“书店用地”。

  建议4

  特色经营,营造舒适阅读空间

  @菊人2011:实体书店可以和小型休闲场所结合,比如咖啡屋+书店、小超市+书店、设计礼品店+书店、花店+书店等,要有舒适的读书环境,以其他的销售收入来弥补实体店的亏空。

  @DA-ying:多样式销售,实体店与自家网店相配合;图书满金额送货上门。及时更新,与时俱进。社区书店最好是教科书丰富,满足以后孩子上学买书的需要。

  @姑苏老叟:1986年我到德国学习。去一家书店想买一本1956年出版的辞典。当时书店无货,但有一本非常厚的书目。我在这本书目中查到要买的书,提供给书店,一周后送到家,书价与原价相同,不多收一分钱。这件小事让我看到中德书店的差距。如果不想尽办法提高服务质量,只知怨天尤人,早晚会出局。

  @CroColin:1.建立目标客户数据库,定期营销和关怀;2.定期举办客户互动的阅读会,鼓励目标客户在书店以书会友;3.建立目标客户阅读排行榜,该客户看过的书和简评,能给有购买需求的人亲切的提示;4.店员应该是爱书之人,能主动提供相应领域的咨询和建议。

  @郭欣然:发展特色书店或许可以。像雨枫书馆为女性阅读的书店,大部分不靠图书盈利,而是围绕图书等方面开展的例如读书沙龙,字画展等文化方面的服务消费。用创意和需求结合迎合人们当下的需求和时代的趋势。

  建议5

  扎根社区,成为文化集散地

  @中华书局焦雅君:图书推广活动等,无论是诗歌朗诵会,还是作品分享会,政府给予资助。

  @蒲蒲兰绘本馆:蒲蒲兰绘本馆曾三次被外媒评为世界最美书店,几乎每年都有各路明星在店里拍时尚大片,全国各地很多人慕名而来,即便如此也仍举步维艰。免地租减税费对于利润微薄的书业帮助最直接,社区服务政府埋单可以给书店生存最低保障,让书店有更多空间去做特色做个性做小而美好。

  @陈梦雪Mandy:建议书店建立在合适的位置,类似学校社区集中的地方;并建议配备自习室供学习,阅读。说起来,我大望京严重地缺书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