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书评周刊·新媒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书评周刊·新媒体
上一篇  下一篇

名家(语音)荐书

2013年07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听书馆】

  新京报书评周刊官方微信本周推出“名家(语音)荐书”栏目。学者止庵、北大哲学系教授何怀宏和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读书心得。欲收听相关语音,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书评周刊微信。

  止庵(学者、散文家、书评人)

  《我是开豆腐店的,我只做豆腐》

  止庵给大家推荐的,是日本著名导演小津安二郎的书《我是开豆腐店的,我只做豆腐》。在书中,小津坚持“电影是以余味定输赢”的信条:“面对摄影机时,我想的最根本的东西是通过它深入思考事物,找回人类本来丰富的爱。”(回复关键词710,即可收听)

  何怀宏(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古拉格:一部历史》

  何怀宏给大家推荐的是《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安妮·阿普尔鲍姆的书《古拉格:一部历史》。在这本书中,安妮·阿普尔鲍姆第一次对古拉格——一个关押了大批成百上千万政治犯和刑事犯的集中营——进行了完全纪实性的描述。(回复关键词711,即可收听)

  蔡志忠(台湾著名漫画家)

  《沙与沫》和《先知》

  蔡志忠给大家推荐的,是黎巴嫩诗人、散文家、画家纪伯伦(1883~1931)的两本书《沙与沫》(台湾译为《沙与泡沫》)和《先知》。大陆可以找到这两本书的多个版本,也有出版社将两书合二为一出版的。蔡志忠认为,翻译《沙与沫》最好的人是作家冰心。翻译《先知》最好的,是台湾的王季庆。(回复关键词712,即可收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