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名家在读

2013年07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李冬君(学者,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蒙江南才子王稼句赠送所著《桃花坞木版年画》,山东画报社2012年8月版。近日在读,读此书而知:姑苏桃花坞版画,受西洋铜版画的影响,而日本浮世绘又受桃花坞版画的影响。且书中有许多画图为证。

  作者:王稼句

  版本:山东画报出版社 2012年8月

  定价:90.00元

  @杨早(学者,《野史记》《民国了》作者)

  在读《干净的错误》。时方六月,我心中今年最美的书已经出炉/所谓最美,就是身为写书人,恨不得这书承载着自己的文字,即可傲视四方/书中故事倘交我写,或可更简洁,但我又做不出这些设计,只能“屏息低首拜胡科”,完成一个非同行匠人的致敬/好在@胡颖设计是@邱小石说的“极少数”。

  作者:胡颖

  版本: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3年6月

  定价:88.00元

  @熊亮(绘本作家,《金刚师》《梅雨怪》等书作者)

  文字是另一种记忆,并能在阅读中互换,重读类于再忆,第一次读《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还在上世纪90年初,之后每个清晨起床泡茶煮咖啡或遇到像今天这样的雨天,心里就会默述开头,来自上校骨头和胸腹内的絮语。与我们的集体记忆重合,让我想起计划经济时代工厂中的长辈们,反复书写或提及特定时期的过去生活总是会被认为匮乏,尤其在我们这样一个十年一大变幻的社会,但通过文字,我发现我仍是他们,其实什么都未变化。

  作者:[哥伦比亚] 加西亚·马尔克斯

  版本:南海出版社 2013年5月

  定价:19.50元

  欢迎自荐读书好微博至@新京报书评周刊,本报将择优刊发。

  栏目主持:白明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