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下一篇

七成受访者支持“救人先自保”

2013年07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第一发布

  当个人能力有限时,保全自身的安全是理性之举,这也应该成为个人的第一选择。

  7月7日下午,四川省达州市郊莲花湖景区,吴波、陈敏等4人到此玩耍。不料,陈敏和另外一名女伴不慎坠湖。吴波在水中抓住了其中一名女子的手,因太重无法将其救起,他为求自保于是放手,该女子死亡。救人时选择自保,可以吗?舆论对此多有争议。

  本期新京报“京报调查”(新京报《评论周刊》与优数咨询联合推出)的结果显示,71.2%的人在面临吴波同样的状况时会选择自保,13.5%的受访者选择继续救人,还有15.3%的人表示“不好说”。

  吴波为求自保选择放手,落水女子死亡。网络上不乏对他的声讨之声,认为他“说到底就是见死不救”。吴波是否需要承担责任,受到谴责呢?76.9%的受访者表示“不需要,他只有道德义务,而且他也尽力了”,16.4%的人则认为他需要承担责任,还有6.7%的人表示不好说。由此可见,大部分人对吴波的举动表示了理解。

  59.0%的人认为吴波当时的举动是“正常反应”,31.0%的人则认为他是“见义勇为”,4.4%的人认为他是“见死不救”,还有5.6%的人表示说不清。

  假如你是吴波,遇到同样的情况你会怎么做?71.2%的人选择“会放手,先自保”,13.5%的人则坚持“不会放手,尽力救人”。由此可见,正常情况下,大部分人会选择自保,其实,当个人能力有限时,保全自身的安全是理性之举,这也应该成为个人的第一选择。

  □新京报记者 兰燕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