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降雨连绵 未能解“渴”

北京市水务局表示水资源紧张未得到改善

2013年07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春瑞)北京市水务局统计数据显示,北京今年降雨量累计达到238毫米,比往年偏多,并在入汛后形成9.6亿立方米可利用水资源。但北京市水务局水资源处处长戴育华表示,北京市紧张的水资源形势并没有因此得到较大的改善。

  据水务部门统计,北京市今年已累计降水238毫米,比去年同期多14毫米,比常年平均多38毫米,在入汛后有21天有降雨,占总天数的一半。6月1日后的降雨量为203毫米,比去年同期多38%,比常年平均降雨量多53%。

  统计显示,自入汛以来,全市共形成可利用水资源量9.6亿立方米,其中密云水库、官厅水库等17座大中型水库进水1.09亿立方米。此外,1998处雨水利用工程,共收集雨水1744万立方米。

  “北京已连续14年干旱,地下水位持续下降,水库蓄水没有明显变化,尤其是密云、官厅两大水源地蓄水量明显不足。”戴育华认为,目前的降水对缓解旱情有一定帮助,但是北京水资源紧缺形势没有改变,节水工作不能放松。

  据介绍,北京市17座大中型水库,总库容为90多亿立方米,目前蓄水量只达到15亿立方米。

  戴育华说,北京降雨集中时间是7、8月份,届时降雨的情况仍是未知数,同时降雨位置也非常重要。“如果降雨集中在密云、官厅水库的上游,对雨水的收集非常有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