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通州违建楼外“查封”楼内装修

涉及宋庄多处在建或已封顶高层建筑,当地政府称其为“违法建筑”;购房人称风声过后“就好了”

2013年07月1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宋庄徐宋路西侧几栋高大的建筑上悬挂着当地政府的巨幅标语,标明该建筑属于政府打击的违法建筑。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讯 通州宋庄镇,多处在建或已封顶的高层建筑上,近日被政府挂上几十平米大的横幅,上写“此违法建设已被政府查封”等标语。而建筑内,有购房者已入住,甚至仍有人在装修。

  宋庄镇政府称,上述建筑均为违法建筑,贴标语是为提醒市民不要再去购买。

  仍有违法建筑在施工

  昨日,宋庄艺术区,在小堡北街公交站牌旁,四座并排的高楼,外围有多块几十平米大的横幅,这些横幅上写着“购买违法建设安全无保障后患无穷”、“此建筑是违法建设已被政府查封”等标语。

  “这个月初刚挂上的。”街对面多个艺术馆工作人员称,开春时,这些楼还在出售,价格从六七千一平到一万不等。

  一男子称,上月底政府来查封这些建筑,给大门贴上封条,“这些人继续施工。”他称,这次换上大条幅后,镇政府的人经常来巡视。

  另一处被挂横幅的建筑内,一名包工头正在查看现场施工情况。他称,他于上月初开始带人在此施工,“6月20日就被查封了。”该包工头说,但他并未停工。昨日,他负责的工程已经完工,正待拆除脚手架。

  小区内可见多名购房者在进出,他们多是来查看装修进度的。多名施工人员称,此处原本是一个门窗厂的地,这两年开始盖起居民楼。

  物业购房人不知开发商

  昨日下午,陆续有购房者来物业办理装修手续。一工作人员称,今年4月他们从开发商手中接管小区物业管理。小区内已经通水电,燃气也正在铺设,“有几家入住了。”

  对于小区开发商是谁,物业、多名购房者及施工人员均称“不知”,但均表示是当地一个人性质的公司开发。

  一男子称,他在环岛附近花60多万购买了一处房子,也已被查封,“不知道开发商名字,交完钱后只给开了收据,没合同。”

  ■ 说法

  购房者称“不担心”

  表示“过后就没事”,有人称要赶紧装修入住

  “我买房时没说是小产权。”杜女士两个月前在沃德中心买下一处三居室。

  不限购,单价6800元,113平米,“我买时已算是最高价了,但比宋庄边上的商品房还便宜几千元,而且我没有购房资质。”杜女士说,她购房时开发商说此处是文化产业园用地,签订的购房合同也与她此前在外地买商品房时不一样,“合同中写的是,开发商租镇政府的地,我们租他们的地,并委托他们盖房子。”

  杜女士说,她刚开始装修不久,这个楼便被贴上封条,但她表示,并不担心,“听其他买房的和物业说,以前也被查过,过一两个月就没事了。”

  昨日,沃德中心内多名购房者对房子被查封一事,也表示并不担心,“这么高的楼他还能给我铲了?”一名房主称,他为购房已花费70多万,“我现在赶紧装修完,赶紧入住,谁赶我也赶不走了。”

  物业及多名施工人员也表示,目前北京在严查违建,“这是在风口浪尖上,过了这段就好了。”

  ■ 回应

  “此前曾停水贴封条”

  有关部门表示,将严厉打击违建,购房人需法律维权

  宋庄镇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前期根据市、区的要求,镇里对违法建设进行制止和查封,并贴上了横幅,这其中有部分违法建设可能涉嫌小产权房,具体情况正在核查中。

  对于沃德中心属于什么性质,该工作人员表示,也正在核查中,“购房人只能找开发商,走法律途径(维护权益)。”

  对于现在仍有人在装修,以及这些违法建设将来如何处理、未来镇政府会采取什么措施来杜绝违建和小产权房现象出现,该工作人员表示无法答复,需询问区里。

  对此,通州区政府相关部门表示,目前此事正在调查中,对于违法违章建筑区里将严厉打击。

  昨日下午,宋庄镇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在建时镇里也去查封过,并下过停工通知、切断水电,还在门上也贴了封条,直到现在也没允许再复工,对于为何此楼能够建成,该工作人员表示,“能答复你的只有这么多。”

  随后记者致电宋庄镇宣传部李部长,他表示,贴上这些标语,是为了防止还有人上当受骗买这些房子。对于记者其他问题,李部长称,记者需发采访函,他们协调相关部门后作答。但记者致函后,截至昨日21时发稿时,未接到宋庄镇政府的答复。

  ■ 提醒

  买房前应先看“五证”

  北京兰台律师事务所律师包华表示,购房者在买房时首先应看房屋是否具备“五证”,即《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五证齐全的话则属于合法合规的开发项目。如果建筑为违法建设,则不具备任何开发手续。

  对于违建的处理,我国的法律规定得很清晰,即拆除。在这种情况下,出售违建方应全额退款,并包赔损失。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卢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