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热点

常委联系点 选择有讲究

七常委近日赴联系点指导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省区分布在东南西北,经济水平各不相同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7月9日,李克强在广西南宁坛良村与群众亲切交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近期分别到各自的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7月12日,习近平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习近平看望正定县塔元庄村村民并同他们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教育实践活动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

  本月5日到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赴各自的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指导教育实践活动。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到了河北。中共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李克强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张德江到江苏省,俞正声到甘肃省,刘云山到浙江省,王岐山到黑龙江省,张高丽到四川省。

  这些联系点,经济水平各不相同,涉及祖国东南西北。有的与领导人有工作渊源,有的在密切联系群众上有优良传统。

  释疑 1

  七常委联系点有什么特点?

  经济水平各不相同

  联系点涵盖了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地区。

  在2012年的全国31个省区市GDP总量排行榜中,江苏排名第二,浙江排名第四;河北排名第六,四川排名第八,黑龙江排名第十七,广西排名第十八,甘肃排名第二十七。

  地理位置东南西北

  联系点从地理上看,较为分散。习近平联系河北省,位于华北;李克强联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属于华南;张德江到江苏省,位于华东;俞正声到甘肃省,位于西北;刘云山到浙江省,位于华东;王岐山到黑龙江省,位于东北;张高丽到四川省,位于西南。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科研部主任许耀桐分析,这些地点具有一定的区位代表性,其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可带动周边地区。

  有的具历史传统

  河北省是“两个务必”的发祥地。在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上有优良传统。

  7月11日下午,习近平再访革命圣地西柏坡,重温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前定下的不做寿、不送礼等6条规矩,并表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胡锦涛也曾在革命圣地西柏坡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牢记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两个务必”,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

  李克强调研的广西同样具有光荣革命传统。84年前,邓小平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百色成功发动百色起义,创建了右江革命根据地。

  涉及发生热点事件地区

  作为民族自治地区,俞正声到甘南藏族自治州后强调,为了国家统一和藏区发展稳定,必须旗帜鲜明地深入开展对达赖集团斗争。

  汶川地震后,四川又经历了芦山地震。在该省调研指导时,张高丽特意召开会议,部署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求把钱用到刀刃上。

  与领导人有工作渊源

  部分联系点,有的是常委工作过的地区,有的常委曾多次视察。

  这次调研指导,习近平先来到了河北省正定县,1982年到1985年,他曾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任县委书记。

  2008年到2012年,张德江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时,多次来到江苏,视察江苏中能等大型企业,调研中小企业发展,还曾在2011年11月22日,在江苏南通主持召开部分地区中小企业工作座谈会。

  担任中宣部部长时,刘云山曾多次到浙江,考察宁波的文化事业发展,调研浙江的文化体制改革和宣传思想工作。今年6月,他还会见了杭州“最美现象”建设先进经验报告团。

  王岐山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时,重视中俄贸易工作。2009年5月19日,他曾来到黑龙江省漠河县,出席中俄原油管道工程(中国境内段)开工仪式。当年10月,第二届中俄政党论坛在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举行,他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今年全国两会,他曾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

  释疑 2

  常委在联系点有哪些活动?

  到居民家中拉家常

  “总书记来我家”,这是河北省正定县正定镇塔元庄村解金凯现在的QQ签名。

  据新华社报道,在各自的联系点,中央政治局常委们调研了2到4天,并曾到当地居民家拉家常,了解真实民情。

  在广西,李克强走访了贫困村和贫困户;在江苏大丰市恒北村,张德江走进了村民家……

  了解“四风”整治情况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整治干部“四风”也是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

  调研指导期间,在各联系点,常委们深入省直机关、窗口单位,了解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情况,并召开了省直部门座谈会、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会等多场座谈会,听取各级领导干部,对反对“四风”的意见建议。

  释疑 3

  调研前后联系点有何动作?

  党政一把手分别表态

  在七常委前往联系点调研之前,7省区分别召开了研究部署会,传达精神;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当地的群众路线活动,并制定工作方案。中央督导组也进驻这几个省区。

  在上述会议上,当地党政一把手,分别表态,要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报道不需要突出领导”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结束调研、离开联系点后,7省区分别召开工作会议或常委(扩大)会议、领导小组会,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当地调研指导时的讲话精神。

  目前,7省区的教育实践活动正向各省直机关、下辖市县、国企延伸。

  7月15日下午,浙江省推出了专题报告会,中央党校党建部世界政党比较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姜跃教授作题为“认真吸取苏共教训、努力践行党的宗旨”的辅导报告。

  7月14日的《广西日报》,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下乡调研的活动,在第四版发了个图片新闻。党报中,鲜见此种做法。

  两天后,《广西日报》发文解释说,“简化处理”省委领导活动,是广西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

  文中称,7月12日晚,下乡调研的彭清华跟记者座谈时说,“不必揣摩领导喜欢什么”;“如果报道都是空话大话套话,不会有人看”;“凡是我参加的活动,你们都依据内容重要性来判断处理,可以报可以不报,可以长报可以短报,可以放头版也可以放4版、5版。”

  【2013年常委联系点调研】

  ●习近平

  时间:7月11日至12日

  地点:河北省

  活动:与群众交谈,召开老党员、部分离退休老干部、有关单位负责人座谈会,参观西柏坡纪念馆等

  ●李克强

  时间:7月8日至10日

  地点:广西壮族自治区

  活动:走访贫困户,与群众交流,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反对“四风”的意见和建议等

  ●张德江

  时间:7月12日至15日

  地点:江苏省

  活动:与党员、群众交流,了解改进工作作风情况,同科技人员探讨节能环保问题等

  ●俞正声

  时间:7月7日至8日

  地点:甘肃省

  活动:与牧民聊天,和医务人员交谈,看望师生、宗教界人士,与省州县负责人座谈等

  ●刘云山

  时间:7月10日下午至12日下午

  地点:浙江省

  活动:了解基层组织和窗口单位服务情况,召开基层干部群众、省直部门座谈会等

  ●王岐山

  时间:7月8日至10日

  地点:黑龙江省

  活动:到村民家了解村干部作风的新变化,与干部群众就改进作风面对面交流等

  ●张高丽

  时间:7月5日至8日

  地点:四川省

  活动: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部署芦山地震灾后重建工作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