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摩登周刊·时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摩登周刊·时装
下一篇

回归时尚的一次性尝试

2013年07月1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劳伦斯·许(参加巴黎高级时装周的中国设计师)
巴黎高级时装周的“绣球”发布会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场秀。从设计到制作是一个完整的主题呈现。之前在英国的秀是属于文化部的交流,展示华服风采,是很多旧作的集合;而在国内我从来没有做过发布会,只是一些商业活动。对中国高级定制设计师来说,坚持中国特色就是国际化。

  >>> 高定人说高定事

  ●高级定制指标人物Christian Lacroix

  新京报:在关闭时装屋之后,你沉寂了一段时间,是什么促使你在今年重返高级定制舞台?

  Christian Lacroix:奥斯卡·王尔德曾说过“我们的生活取决于我们看待生活的态度”,他的意思是所有发生的一切都源于自己。2009年时装屋关门时,我已逐渐开始从事舞台服装设计、电车轨道设计、酒店装饰和展览策划等工作了,这一切都顺其自然。

  新京报:是什么促成了你这次与夏帕瑞丽合作?

  Christian Lacroix:这只是一次性的尝试,同时也是一件莫大的乐事与殊荣。它极尽奢华,激发了我对服装历史与时尚前沿的极大热情。另一方面,当我走进其位于旺多姆广场21号的沙龙,第一次与它接触时,我切身感受到了艾尔莎·夏帕瑞丽(Elsa Schiaparelli)的精神仿佛依然萦绕在这所由她精心打造的时装屋内。公寓里的画作、家具和雕像都散发着那个时代与众不同的气息。这种强大共鸣所产生的潜在力量让我能够更加自信地应对挑战。

  新京报:夏帕瑞丽是个很有特点的设计师,会不会对你诠释夏帕瑞丽品牌有一定的限制?

  Christian Lacroix:夏帕瑞丽将创新理念融入精致的服装设计。她为世人留下了太多,以至于人们通常习惯于将夏帕瑞丽的风格简化为超现实主义和夸张的一面。但与此同时,她也设计了许多实用性与现代感兼备的服装,激发了众多女装设计师的灵感。我不会过于夸大展示她作品夸张的一面,而会更多反思过去与未来如何在现代完美结合。了解到“夸张”的手法是她设计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并曾对此有过尝试:炫目的艳粉色、马戏系列、新颖的斗篷等。另一方面,她也对黑色情有独钟,异想天开与朴实简洁的理念在配饰设计中并驾齐驱。当然,我无法保证此次合作一定会出人意料,我想这同时也取决于人们对夏帕瑞丽作品的认知度。

  新京报:不少时尚评论人把你这次和夏帕瑞丽的合作看做是你“重返”时尚圈的一个标志,你已经确定要复出了吗?

  Christian Lacroix:这并不代表我的复出,也不会是一次时装表演,我相信这就是区别。这仅仅是一次尝试。不同的是,此次我采用了历史和戏剧的呈现视角,在木质的人体模型上进行服装展示。目前,我的工作与时尚关系不大,更多的是介于博物馆、戏服和剧院历史之间的项目。这才是我最喜欢的领域!我并不怀念时尚圈,在时尚圈的最后几年,我在工作中遇到了很多问题。与此相反,现在,我认为自己找到了最真实、最纯粹的工作方式,时尚于我仿佛已经成为一个不相关的题外话、一条三十年来走过的“弯路”。在孩童时代,我就一直对舞台设计、博物馆策展和舞台布景情有独钟。这也是为什么我设计的服饰如此与众不同——因为我的灵感完全来自博物馆和剧院。而当时没有这样的机会,现在我终于找到了。每天早上醒来,都有新的项目等着我,使我满怀激情。可以说,现在舞台设计就是我的日常工作,为街道设计电车轨道和建筑,为旅行者设计有风格的酒店,为融合过去与现在的展览设计布景等。所以说,我现在忙于自己喜欢的领域,并没有时间重操旧业;我也没有准备好,时尚属于我的过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