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摩登周刊·鉴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摩登周刊·鉴表

男钻 回归权力的盛装

2013年07月1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宝玑高级珠宝三问打簧表:表盘上独一无二的钻石镶嵌,灵感源自宝玑传奇色彩浓郁的手工机刻表盘,透过钻石所发出的晶莹透彻的天籁之声让人欣喜。
其实,钻石对腕表的作用并非止步于“装饰性”。据说目前主流音响系统专家设计的扬声器都已经采用钻石传导方式,原理在于钻石的坚硬与纯净能有效地减低声音振动时产生的能量损耗,提高了声音的响亮度,因此能够理想地将声音传递到表壳范围以外。这也启发了制表师推出全钻设计的三问表。用镶满表盘的钻石来传导声音,这种奢侈的举动也只有顶级腕表才能达到,这样稀有的腕表也只有顶级收藏家才能拥有。
表背精美的三问机芯(大图)会通过全钻的表盘(小图)将声音响亮地传导。
1.点缀刻度 低调之选
左:名士克里顿M0A10104,名士最为简洁传统的这一系列,最经典的表盘设计,色泽柔和的红金加上低调点缀其中的方钻,适合儒雅而注重生活品质的男士。
右:英纳格海波力昂337系列,表盘时刻位置的19顆钻石,配上正中太阳炽热光芒的回廊图案,象征银河繁星围绕太阳。
2.环绕表圈 华美进阶
左:浪琴黛绰维纳系列黄金钻石男表,精钢黄金的搭配,两侧边缘以32颗0.384克拉钻石装饰,更加凸显出优美的长方形设计及和谐的表壳比例。
右:IWC万国表葡萄牙自动计时腕表,品牌严选了41毫米表壳直径的葡萄牙自动计时腕表镶嵌美钻,制造了遍布繁星的效果。
3.全表镶钻 强大气场
左:宇舶高级定制珠宝“1百万美元”腕表,1185颗方形钻石,历经4100小时切割,4个月时间专注镶嵌。方形钻石不只满镶表身,透底表盘也有美钻闪耀。
右:美利时三秒针返跳珠宝腕表,特色方形表壳及表盘共镶有总重3.75克拉的闪烁美钻。镂空设计的圆形表盘上,三根各自掌管20秒的返跳秒针。
4.顶级珠宝 内外兼修
左:江诗丹顿Malte陀飞轮镂空高级珠宝腕表,陀飞轮机械装置,动力储备显示器和31日日期显示器,表圈30颗长方形切割钻石,表身251颗圆形切割钻石。
右:豪门世家世界之窗系列,旋转钻石已经成为豪门世家的“独门绝学”,拿近耳边,你甚至能听到钻石旋转的独特声音。

  早在玛丽莲·梦露唱着“钻石是女人最好的朋友”之前,男人已经表现出对于钻石权力象征意义的看重。在男人们的眼中,钻石充满着坚强刚毅,以至于在古时候钻石便成为皇室贵族中男人权力的象征。埃及法老们将钻石饰于皇宫的各个角落,以显示其威严的权力。

  其实男士钻表一直都有生产,只不过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机械表慢慢复苏的时期,各大品牌为了彰显自家的机芯技术,也为了减少表上的附加值,而将装饰部分去除掉。全力以赴以机械表的复杂性来打动从石英风潮中回归的顾客。但随着大众对机械表的日渐认可,名表消费的日益兴旺,审美要求的不断提高,钻石表再次繁盛。小到作为时标点缀,大到覆盖整个表壳,钻石已经频繁地出现于男士腕表之上,除了保值增值之外,更是身份的象征。

  “钻表在成熟市场一般作为盛装表佩戴,但是在新兴市场,人们有拿钻表彰显实力的趋势。在中国,宝石被认为具有保值作用,所以人们越来越多地买钻表。”钟表专家刘兴力说。

  表商们对此也有共识:在中国,钻石点缀和贵金属材质是保证销售的重要武器。再加上圈内人都知道的秘密:机芯的溢价水平不太高,仅仅是成本的3倍,而钻石则可以达到10-20倍,各大品牌当然也乐此不疲地推出新款钻表来吸引有实力的男士买单。

  当然,还有一部分男士购买钻表不为佩戴只为收藏。香港著名钟表收藏家、鉴赏家、评论家钟咏麟就曾说:“美的钻表,除了手工犹胜珠宝首饰之外,还有足够的创作平台,构筑出赏心悦目的图画。一些顶级珠宝表,我觉得在设计上有了超越自己的突破,在成就方面不是高科技机械生产的机芯可以比拟的。特别是老牌的珠宝钟表品牌,大胆一点儿买也没有错,即便阁下是外行”。

  珠宝设计大师任进曾设计多款男士钻表,在他看来设计时有两个原则是必须要把握的:一是要用机械机芯,因为男士对于机械的东西的理解比女性要强,所以机芯的革新和表现都非常重要。第二,男用表里黑白题材是主体,这样更显男性化,全白钻、全黑钻或黑白钻配合的表在男钻表里面还是比较常见的,简单地上那些彩色的宝石会显得整个表饰的档次下降。

  与女表追求的绚烂多彩不同,男表更注重设计的整体性和大气感,钻石的加工处理方式及镶嵌方式也相对简单统一。

  男士钻表更多镶嵌诸如祖母绿切割法加工的钻石(俗称方钻),方钻虽然没有圆钻闪亮,但线条硬朗更加高贵冷峻。“圆钻有着妩媚贵妇的特性,方钻则是气场庞大商业巨子的硬朗风格。”表友天下创办人苏涛这样描述男钻表的气质。

  因为造型规则且对称,所以男款钻表的钻石选择要求比一般首饰更严格——钻石的净度等指标一致性要求高,这样才能保证盘面的圆度非常好,钻石镶嵌平整,严丝合缝。要将同样精度、尺度的钻石选出来,可以想见选材的难度,这种精准度同样对切工和镶嵌也提出了高要求。

  >>> 购表建议

  保值要买稀有款钻表

  ●丁之向,德国Chronos杂志全球中文版《Chronos手表》发行人、主编

  如果仅从保值升值的角度看,一定要购买稀有款式,常规款式的钻表相比不带钻的价格跌得要更厉害,比如同样一款中等品牌的欧米茄、卡地亚,在拍卖市场不带钻拍卖价格是新表的50%-60%,钻表则只达到20%。在我看来,既然下决心买钻表,就要购买百达翡丽万年历以上的表款。钻表更适合稀有的表款,目的是使其更稀有,而稀有是保证价值的第一要素。比如爱彼,朗格的方钻表就很值得购买。

  设计和品牌同样重要

  ●任进,珠宝设计大师

  购买男士钻表有几个方面必须考虑:首先是品牌,男士会更注重专业性,因此专门或优势在高端珠宝表的品牌会更受青睐;第二,镶嵌要经得起更细致的考验,在镜下观察细节上也解决得很好;第三,设计更为男性化,有震撼力,有酷酷的感觉。

  >>> 保养贴士

  避免外力和油渍

  ●苏涛,表友天下创办人

  男士的活动范围比较广,要特别注意避免外力的碰撞,不要戴钻表去运动场合,更不要戴钻表去“洗澡”,除了安全考虑,戴钻表去运动场合也会被视为没品;钻石有很强的亲油性,再加上缝隙很多,清理比一般表困难,如果是油性的火锅、汤的东西粘在上面,底色就会有变化,所以吃火锅时一定要记得摘下你的爱表;当然手上的油难免会碰在表上,定期养护是必要的,不要用些什么清洁剂去喷洗,一定要送回特约维修点,请专业的人士进行养护。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许海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