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星期五周刊·放大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星期五周刊·放大镜

1993年《我爱我家》开国内情景喜剧先河,《闲人马大姐》《家有儿女》《武林外传》等先后热播

20年,哪些“情景”存在你深深的脑海里

2013年07月1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台 词
老傅:看到一个人,走在前面,越走越快,越走越快,一拐弯……就不见了。
警察:后来那人怎么了?
老傅:我估计啊……他是到家了。
警察:那你看见背影是什么样儿的?
和平:背影儿……就是一般犯罪分子的背影!——第92集《目击者》

  情景喜剧 是一种喜剧演出形式,一般认为出现在美国广播的黄金时代(20世纪20年代至50年代),后移至电视屏幕上。情景喜剧一般有固定的主演阵容,一条或多条故事线,围绕着一个或多个固定场景进行。

  【英达】 质高量更高

  《我爱我家》

  时间:1993年 集数:120

  编剧:梁左、英壮、梁欢、臧里、臧希等 导演:英达

  主演:宋丹丹、杨立新、文兴宇、梁天、赵明明、沈畅、关凌

  剧情:该剧透过上世纪90年代北京一个六口之家以及他们的邻里、亲朋各色人等构成的社会横断面。每集讲述一个生活故事,小到家长里短,大到国策大略。

  影响:创国内收视率第一和重播收视率第一两项收视纪录。1994年4月25日,香港卫星电视(覆盖亚洲53个国家和地区)中文台首先试播前40集,之后河北电视台(现河北经济)播出。深圳电视台打破一般“卫视播放过的节目不重播”的惯例,不仅紧随其后,而且重播两次。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和少儿频道又分别在2003年和2005年安排了重播,即使被安排在非黄金时段播出,收视率依然居高不下。“和平”“贾志国”一家也成为当年全中国最红的一家人。

  其他作品

  《起步停车》

  时间:1995年 集数:20

  导演:英达、林丛

  主演:刘蓓、刘金山

  剧情:通过描写1194号教练车上一班性格、职业迥然不同的学员和他们驾校内外的生活,表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社会方兴未艾的“学车热”现象。

  《候车大厅》

  时间:1997年 集数:34

  《候车室的故事》

  时间:2002年 集数:80

  编剧:藏里、藏希

  导演:英达

  主演:英壮、杨青、吕小品、李琦

  剧情:该剧是以候车大厅为切入点,设置候车厅这一艺术载体,把全社会男女老少聚集于此,讲述他们各种各样的故事。英壮饰演的正式工王大明与杨青饰演的协议工王秀华是剧中两大“支柱”。

  《中国餐馆》

  时间:1998年 集数:40

  编剧:梁欢、肖峰 导演:英达

  主演:王姬、杨立新、刘金山、杨青、吕小品、何冰

  剧情:来自北京、上海、香港、台湾和在美国土生土长的各地华人及喜爱中国菜的美国人在《中国餐馆》里上演一幕幕人间喜剧。

  影响:由于作品播出时被大动剪刀,使该剧受到台词前后脱节,情节支离破碎的争议。

  《闲人马大姐》

  时间:2000年 集数:267集

  编剧:梁左、梁欢等

  导演:英达、丛林、娄乃明

  主演:蔡明、李建华、虞梦

  剧情:通过描写一位普通的退休女工——马大姐的生活故事,讲述老百姓身边的凡人小事:如介绍对象,劝架调解等。

  影响:该剧是迄今为止国内最长的情景喜剧,马大姐的热情如火,性急如雷,爱人如己,疾恶如仇,让蔡明获得了更多的观众缘。

  【揭短】

  1.第一部一共是37集,而第二部第一集打出的是第41集。

  2.《闲人马大姐》在第101集后改名为《马大姐和邻居们》。

  《幸福街》

  时间:2000年 导演:英达

  主演:刘烨、谢娜

  剧情:以一条名叫“幸福街”的都市生活社区为背景,讲述了发生在大厨师石为天和球星徐小阳两家间的生活矛盾。

  影响:现在看来,这部剧的看点是刘烨和谢娜,后来刘烨主演了电影《蓝宇》,就再也没出现在“幸福街”上。

  《东北一家人》

  时间:2001年 集数:120

  编剧:英宁等 导演:英达

  主演:李琦、彭玉、金珠、巩汉林等

  剧情:故事围绕长春市的一个七口之家展开,全家老少三代人生活、工作在同一个大型国有企业中,在企业改制过程中遇到了种种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件。

  影响:该剧主题曲——音乐评书《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也一炮而红。

  《带着孩子结婚》

  时间:2004年 集数:40

  编剧:梁欢 导演:英达

  主演:蔡明、英壮

  剧情:一对曾经的情侣,各自结婚又离异后,分别带着自己的孩子重新排列组合。

  《我们一家人》

  时间:2013年7月7日开拍

  集数:计划120

  编剧:东东枪

  导演:英达

  主演:梁天、王茜

  剧情:讲述家住天津曲艺团大院的潘文海一家老少的故事。

  【看点】

  1.和80后网络作家东东枪合作,接地气。

  2.在制作手法上,不排除通过动画等新媒体方式进行诠释。

  3.引入美剧季播的概念,7月拍摄120集,第一季为30集。

  【宋丹丹】 

  一人带红

  一大家人

  《家有儿女》1-4

  时间:2005年-2007年 

  集数:100

  编剧:臧里、臧希、廉春明、邢育森 导演:林丛

  主演:宋丹丹、高亚麟、杨紫、张一山、尤浩然

  剧情:《家有儿女》讲述了两个离异家庭结合后发生在父母和三个孩子间的各种趣事。

  影响:全国范围内收视率高出制片人预计,接连推出三部续集,还制作了《家有儿女》的同名卡通片。电视剧《家有儿女》获第26届电视剧飞天奖少儿电视剧一等奖、第7届金鹰节最佳少儿电视剧奖、五个一工程优秀电视剧奖。

  (下转C12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