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星期五周刊·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星期五周刊·人物

主演《大明猩》上映,成长为“90后女星”;接受专访谈拍戏故事与精神世界

徐娇 不看郭敬明,最爱东野圭吾

2013年07月1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五年前,在《长江七号》中与“周爸爸”对戏。这个小男孩角色改变了徐娇的人生。
喜爱COSPLAY,常在微博贴出自己新近COS的作品。
与方文山穿汉服亮相上海电影节红毯,引发关注。
《大明猩》中采用了大量CG技术,拍摄时,徐娇需要幻想自己是在和这只大猩猩演对手戏。

  《大明猩》北京首映式那天,徐娇很兴奋,因为妈妈给她带来了两本最新日本漫画。拍《长江七号》前徐娇就是个漫画迷,“市面上流行过的日本漫画几乎都看过,《火影忍者》还是小学时开始追的。少女漫画?看得很少。《龙珠》?这是大叔你们这代人的青春吧。”

  巧合的是,昨日上映、由徐娇主演的《大明猩》就是改编自漫画,而前年,由她主演的电影《星空》也是改编自几米的漫画。因为爱看漫画,徐娇也爱上COSPLAY(动漫角色扮演),而因为看夏达的漫画,她还加入了夏达倡导的推广汉服活动。

  徐娇今年16岁,从外貌看来,和5年前《长江七号》里的“小狄”已判若两人,但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无论是说话时的机灵劲儿,还是笔挺的坐姿,和5年前坐在星爷旁的短发“小男生”还是一样的。这5年,她的表演之路还算顺利,参演了10部电影,在《未来警察》《花木兰》等大制作中担当配角,还在《星空》《大明猩》这样的电影中独挡一面。她从小就被媒体圈视作“比同龄人成熟很多”的童星,如今更是决定独自赴美学习。通过对她拍戏和生活细节的梳理,不难看出这个90后的独立性格对其人生带来的影响。

  除了漫画,徐娇还有很多其他爱好,喜欢逛百度贴吧、喜欢看东野圭吾而不是郭敬明、爱用“唱吧”软件录制歌曲、与父母一起打理淘宝店……专访中,她经常会说出一些记者不太熟悉的名词,于是不得不停下来让她解释,在本文末尾,对于其精神世界的作品,我们也将向“大龄读者”做出注释。

  努力

  学韩语台词时也学会砍价

  练习抛3球,能连抛100下

  2011年,徐娇主演的《星空》参加釜山电影节,在一次聚餐上,投资方华谊兄弟的王中磊介绍她认识了金荣华导演。

  在这之前,华谊和韩国方面早已达成合拍《大明猩》的计划,该片改编自漫画《第七支球队》,已筹备了许久,曾拍过《丑女大翻身》和《国家代表》的金容华甚至已做好简短宣传片。徐娇在聚餐上看了那段视频后觉得有点意思,但当时并没想到自己会出演。漫画里,大猩猩来自韩国,因中韩合拍,电影里把大猩猩的家乡改到了中国,并一直由中国女孩薇薇训练。

  韩国方面对徐娇在《星空》里的表现很赞赏,加上此前她在《长江七号》中也有和CG角色对戏的经验。2011年底,金容华亲自去了趟杭州,和徐娇正式表达了合作意愿,这之后,徐娇开始为此学说韩语,练习抛球和挥鞭子等简单杂技动作。徐娇的语言天赋不错,两个月便掌握了韩语台词,在韩国拍摄期间,日常对话也不成问题,至于熟练到什么程度,她说:“起码买东西时,我可以和韩国老板砍价。”

  但开拍前的杂技训练让徐娇差点崩溃。《大明猩》是一部关于棒球的电影,徐娇只是在体育课上练过实心球(垒球)投掷,就连这个都很少及格,更不用说复杂的杂技抛球。回忆起那段训练,徐娇说,抛球把自己折磨坏了,“学了两个多月,一直掉球,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运动神经有问题。但2个月之后突然开窍,3个球竟然可以连续抛100下。”

  在《大明猩》里,同时抛3个球的画面都是徐娇真人在抛,同时抛5个球则运用了CG特效。”

  韧性

  对着空气演、不敢睡觉

  改变成韩式“咆哮帝”

  《大明猩》在韩国拍了半年,拍摄时,徐娇要和穿蓝色紧身衣的动作捕捉演员演一次,然后再和空气演一次,这还不包括NG。

  韩国人拍电影很拼命,对于徐娇来说,早起和熬夜并不可怕,最怕是等待,“3D镜头构图、布光特别费时间,一等就是3个小时。而且你还不敢睡觉,睡着了突然被叫醒,又很难进入状态。”

  此前徐娇习惯了华语电影的拍摄,这次为和韩国演员表演风格贴近,她做出了不小的改变,“我几乎成了‘咆哮帝’,以前不管是戏里还是生活里,我都从来没有这么大吼大叫过。”她也很感谢金容华的信任,“他经常夸我,从来不会直接说担心我演不好。他导戏时挺有个人风格的,会直接演给演员看,让演员来模仿自己。”

  或许是从9岁开始就有片场经验,此番在异乡拍摄,徐娇并没有感到孤独,她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让韩国男主角成东日特别佩服。电影首映式那天,成东日开玩笑说,如果是他来北京拍半年,肯定会烂醉在天安门前。

  5年能拍10部电影,最近两部都是主演,让徐娇似乎走出了“童星只能红几年”的规律,其实她也被拒绝好多次。2009年,由威尔·史密斯监制,贾登·史密斯和成龙主演的《功夫梦》曾在中国海选女主角,还在读小学六年级的徐娇曾报名试镜,但并未成功。回忆起那段经历,徐娇说:“每件事发生都有理由。那部戏要求英语口语,我专门为台词苦练过,但就像演《长江七号》一样,什么事不要过多期望,没有入选也没觉得不公平,现在也一样过得很快乐。”

  判断

  表演肯定耽误学习

  不会读理科类专业

  年少成名让徐娇比同龄人多了一些经历,学校生活也变得不一样。小学时她还会因为主演了《长江七号》而升为班长,到了初中,和同学的关系就变得复杂了。13岁时,她在博客上公开写“和同学闹了矛盾”。聊起那段往事,她说:“女孩子间关系本来就很难处理,或许是嫉妒心,或许是人怕出名猪怕壮,不可能每个人都会喜欢你。”

  在台湾拍《星空》时,有家教老师给徐娇上课,去韩国拍《大明猩》,她就只能自己带作业本去片场。即便这样,她还是没法和普通学生一样参加中考,而是以文艺特长生的身份进入杭州重点中学十四中,读的也是特色班。

  很多人认为徐娇比同龄人成熟许多,但徐娇说,自己只是在某些事情上有些不同的想法。她对自己的未来也看得很清楚,“表演肯定会耽误学习,但我会有侧重,像我理科本来就不好,以后上大学应该也不会读跟理科挂钩的专业。”

  独立

  刚进初中时已想赴美

  将独自去芝加哥读高中

  今年8月底,过完16岁生日的徐娇将赴美留学六年,“学识对于任何人来说都很重要。我前几年拍了很多戏,对学习造成影响。当然,还可以体验风土人情,加上我喜欢旅游,这会是很不错的经历。”

  2010年,徐娇刚进初中时就有留学的想法,当时父母担心她年纪太小,在国外会受欺负。这个想法今年终于实现,第一个目的地是芝加哥的一所高中。徐娇去年已开始为此准备,考托福、练口语,寄宿家庭也已找好。聊到即将开始的美国行程,她有点兴奋:“我自己去,妈妈不会跟着。前几天芝加哥的那位阿姨还给我打来电话说,不用担心五大湖区冬天的低温,他们给我准备了很多厚衣服。”

  徐娇的计划是,高中结束后,留在当地参加美国高考、继续上大学。至于大学专业,她还没想那么远,但她的伯乐周星驰帮她拿过主意。今年6月22日,周星驰生日那天,徐娇给“周爸爸”打了个电话,两人在电话中聊得很开心。徐娇透露说:“周爸爸现在普通话变得很好,能和我聊的时间也很长。他觉得女生要是懂金融会很酷,但最后还是要听我自己的啦。”

  对于留学期间是否还参与表演,徐娇的看法是:“还是要看运气吧。美国的暑假有3个月,如果刚好有合适的剧本,也许会参与。”她坚信,学业完成后,自己会是另外一个样子。

  ■ 快问快答

  ●从“小男孩”成长为“女明星”,你在乎自己的外貌吗?

  答:当艺人,外表当然很重要,但如果只有外表没有内在,那就是花瓶。

  ●韩国整容业很发达,在韩国拍《大明猩》期间有想过给自己美化一下吗?

  答:女生对长相总会很挑剔,老实说,是有,去割个双眼皮什么的。但有些东西不一定是整容可以弥补的,特别是内心修养,我现在这样也挺好的啊。

  ●现在有人追求你吗?

  答:会是有好感,但基本都是做朋友,因为现在不是谈恋爱的时候。

  ●公司和父母有没有规定不能早恋?

  答:没有。

  ■ 特殊兴趣

  推广汉服走红毯

  去年,徐娇开始正式和杭州的专业COSPLAY团队合作。COSPLAY对她来说是一个快乐的过程,“你要自己准备道具、服装、化妆,通过COS我也认识了很多摄影师、化妆的朋友,扩大了交际圈。”一些COS的扮相会比较夸张,但徐娇告诉记者:“妈妈和经纪公司从来都不管。我不太在乎别人的看法,如果什么都要在乎,就不用做事了。”

  汉服文化也是徐娇的兴趣之一。去年初,她看到夏达的漫画《长歌行》里有很多传统服装,而夏达又是汉服推广志愿者,徐娇也喜欢上了这种文化。今年6月,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徐娇作为《听见下雨的声音》剧组成员,和导演方文山特意穿着汉服走了红毯。那次亮相被一些人误会为穿日本和服,徐娇对此并不太生气,她说,还是因为推广不够,“汉服的现状实在是太可惜了,我如果能出一份力,帮助汉服复兴也是件好事。”

  基于汉服文化,徐娇开始在意古代遗址保留和传统文化复兴问题,她常在微博上提到这些,并发出号召。而在生活中,她也开始学习古琴。

  ■ 精神世界

  漫画 和很多网友一样,最近,徐娇也在焦急地等待《进击的巨人》更新。她认为《进击的巨人》比较像日本著名惊悚漫画家伊藤润二的画风,不过她希望漫画最好别改成真人版,“因为真正的漫迷都不希望这样。”此外,《命运石之门》《化物语》《伪物语》也是她最近爱看的读物。

  ●《进击的巨人》讲述人类曾一度因被巨人捕食而崩溃,幸存下来的人们建造了三面巨墙阻止巨人入侵,并与之斗争。这是近几年来最畅销的新晋日本漫画。

  ●《命运石之门》根据XBOX360游戏改编,男主角的手机有能向过去传送消息的能力,一群人因此想靠改变过去来使世界线走向别的分支。

  ●《化物语》《伪物语》讲述21世纪初,高中生阿良良木历与少女们遇到许多日系、欧美系妖怪事件的故事。

  小说 不是所有的“90后”都读郭敬明。徐娇说,自己就从没看过郭敬明的书,也没去看过《小时代》。她最爱的作家是东野圭吾。

  电视剧 《神探夏洛克》《绿箭侠》《破产姐妹》是徐娇近来看得最多的英美剧。

  唱吧 在十分风靡的社交K歌手机应用“唱吧”中徐娇也注册了帐号,叫做“myuiko茕”,她比较擅长演唱陈绮贞、萧潇等小清新风格艺人的歌曲。

  C16-C17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杨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