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0:星期五周刊·逆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20:星期五周刊·逆流

山寨电影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英国电影杂志《完全电影》评出影史50大山寨片

2013年07月1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
土耳其版“星战”1982版《突厥星战》
1
土耳其版“ET”《Badi》(左为山寨,右为原版)
3
印度版“猛鬼街”《猛鬼街》
10
印度版“我的表兄维尼”《Banda Yeh Bindass Hai》
4
土耳其版“驱魔人”《恶魔》
5
巴西版“星战”《星球大战》
6

土耳其版“蜘蛛侠”《Orümcek adam》
7
印度尼西亚版“第一滴血”《The Intruder》
8
港版“大力水手”《李三脚威震地狱门》
9
意大利版“蝙蝠侠”《Bathman dal pianeta Eros》

  当年,一场发生在堪萨斯州的龙卷风将小姑娘桃乐丝带到了神奇的奥兹国。如今,则有一场巨大的龙卷风将一群鲨鱼送往洛杉矶。堪萨斯的龙卷风是一个奇幻的童话,可洛杉矶的龙卷风就是实实在在的灾难了。而这离奇的情节则来自最近非常热门的一部恐怖片《鲨飓风》。在那部电影里,鲨鱼的破坏力是《大白鲨》级别的,可他们的数量又是《食人鱼》级别的,恐怖程度可想而知。古怪的设定让本片在网络上大受欢迎,推特上的推荐数很快就达到数十万级,讨论热度甚至超越了热门剧集《权力的游戏》的“血色婚礼”。无独有偶,英国知名电影杂志《完全电影》(Total Film)日前也评选出影史50大神奇的山寨电影,让一股“雷风”席卷了全球。

  风格很雷 态度严肃

  《鲨飓风》这部神奇的电影则来自美国知名山寨电影制片公司Asylum,那里专以生产粗制滥造的怪兽电影以及各种山寨大片著称,并且同样拥有一批影迷死忠。《鲨飓风》的大热让大家重新注意到那些山寨电影,它们虽然观众不多,却仍以其搞怪的审美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日前,英国知名电影杂志《完全电影》选出影史50大神奇的山寨电影,历数印度、土耳其、巴西等国早年拍摄的一些山寨神片,这批山寨电影类型丰富却各具魅力。从年代上,他们大多拍摄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而山寨的对象基本都是好莱坞的热门题材或经典电影。不过,它们最突出的特点只有一个,那就是都很雷。

  有趣的是,这些影片都以非常严肃的态度拍摄,但拍出的东西却都很搞笑。就好像那部印度电影《Dariya Dil》,男女主角在片中分别装成超人以及女蜘蛛侠,相拥翱翔蓝天并载歌载舞。只是,他们飞行的展示方式仍是最原始的抠像技巧,就是那种在小镇集市上花十块钱都能录上一大段的合成视频。甚至由于制作过于粗糙,演员脚下地面的痕迹都没有被完全抹除,这让人觉得只是一段恶搞视频,很难相信这是院线上映的电影片段。不过这段视频当年在youtube却极受欢迎,甚至收获上千万浏览,由之也能看出雷片同样是有市场的。同样来自印度,在印度翻拍版的《猛鬼街》中,导演在展示杀人场面之余,还不忘加入印度观众最爱的歌舞镜头,让整部电影在惊悚的同时瞬间带出些cult味,甚至会让人想起那部经典的《洛奇恐怖秀》。

  其实在华语电影世界同样有很多奇怪的山寨片,比如大名鼎鼎的《关公大战外星人》。还有那部《中国超人》,该片由科幻作家倪匡编剧,李修贤主演,关于中国超人大战魔王的故事。整体风格极似奥特曼等日本特摄电影,却又偏偏起了一个《中国超人》这样的西洋名字,然后再加上一些邵氏动作片里的功夫拳脚,也称得上是华语影史上经典的“囧囧有神”。

  土耳其成“山寨大国”

  不过说起山寨电影,最成规模的还是土耳其。在一段时间里,此类拙劣模仿好莱坞的山寨电影一度成为土耳其电影市场的主流。在此风潮下,土耳其版《ET》、土耳其版《星球大战》、土耳其版《驱魔人》、《大白鲨》甚至《星际迷航》横空出世,并成为当时土耳其电影的重要支柱。

  而土耳其山寨电影的大热,则与当时整个电影产业的急速发展密不可分。1965年至1975年间,土耳其每年生产200-300部电影,一度成为世界级电影基地。单是1966年,土耳其就拍摄影片238部,仅次于印度,成为世界第四大电影生产国。电影数量激增,题材就成了问题,借鉴和模仿则成为主流。那时的土耳其电影有90%都是取材自外国的小说、戏剧或经典电影。而在题材上,主要由伦理道德类的家庭情节剧构成,讲的都是些爱情或家庭故事。随后,当电视行业兴起,整个电影产业遭受重大冲击。为了对抗电视对观众的争夺,吸引观众重新走进影院,小成本山寨电影、尤其是那些好莱坞超级英雄电影和科幻大片的翻拍成为土耳其片商的最爱。

  由于当时土耳其的版权法案有很多漏洞,片商可随意使用好莱坞的动漫或影视形象却又无需承担责任。再加上大量好莱坞电影无法在土耳其本土上映,所以山寨电影反而格外受观众欢迎。随后,在土耳其的各大厂矿车间、田间地头、学校医院都可看到此类电影的身影。一时间,超人、蝙蝠侠、蜘蛛侠、兰博、洛奇、泰山、美国队长等大量好莱坞经典电影角色都换上了全新改装的土耳其战袍,并操一口流利的土耳其语与当地观众见面,成为土耳其电影史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虽然粗劣得可笑,这些别具特色的山寨电影却也是一种独特的文化,并诞生了很多奇怪的经典。尤其是当年土耳其那些山寨电影,早已形成一股潮流,甚至曾在国际电影节上集中展映以及修复发行DVD。山寨电影能做到这份上,倒也应该知足了。

  本版撰文/桃桃林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