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1:星期五周刊·看电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21:星期五周刊·看电影

彷徨与迷失中的望子成龙

2013年07月1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12票
威尔·史密斯
2票
贾登·史密斯

  新京报·百老汇联合观影

  NO.417

  《重返地球》

  观影时间:7月18日

  观影地点:国瑞城百老汇

  64分

  来自于印度的导演M·奈特·沙马兰,早在上世纪90代末就凭借着《第六感》一鸣惊人,不过后来的《灭顶之灾》《最后的气宗》等片屡遭诟病,新作《重返地球》是与威尔·史密斯、贾登·史密斯父子合作,不过依然难逃被诟病的噩运。本报观影团给予了64分的平均评分,观众对于剧情设置同样吐槽点多多,但片中的父子情深则让65%的人感到有共鸣。

  故事 剧情槽点多

  作为一部以地球遭遇大巨变1000年后为背景的科幻片,故事、人物、剧情等基本设置需要“广泛联想”在所难免,只不过有些实在是缺乏现实基础,或者是逻辑不通,而让观众吐槽点多多。

  影片从一开始就强调了巨变后的地球是极度危险的,可能任意一种动物或植物都会致命,但在影片里则是有惊无险的,更像是一个原始社会的境况,使得这“极度危险”被打了折扣。而更被观众吐槽无力的是影片中两个重要剧情点,一是人类既然已经进化到可以穿越虫洞进行空间跳跃,但追寻诺瓦星的较普遍存在的危险动物厄萨的仪器依然是那么的落后,而父子俩所携带的武器,也接近于当下的冷兵器,这一点遭到了近一半观影团成员吐槽;第二则是威尔·史密斯扮演的父亲赛弗·雷吉居然在受重伤意识有点模糊的情况下,自己动手做动脉分流手术,有观众表示这让医学界情何以堪呀?

  主题 父子情动人

  相对于故事本身让人吐槽无力,65%的观众觉得影片的最大亮点在于“威尔·史密斯与贾登·史密斯的父子情”,在现实生活里他们俩本身也是一对父子,并主演了叫好叫座的父子情题材励志片《当幸福来敲门》。

  《重返地球》也是威尔·史密斯力推儿子贾登·史密斯的作品,威尔·史密斯表示:“我认为这部电影的有趣之处在于,在其宏大的格局之下,聚焦于一个能引起所有观众共鸣的简单概念,那就是父子故事,可以让观众感同身受,在生死关头的非常情况下,看到这名父亲努力跟儿子沟通、教导他”。影片较为有趣的一个设定便是,父亲因为受伤无法行走,只能“遥控”、帮助儿子,于是,威尔·史密斯将父亲赛弗·雷吉身为人父的复杂心理表现得很真实可信而感人:望子成龙,却又害怕儿子受伤,想要寄托一切在他的身上,却又担心他还没有准备好而变成重负,于是父亲一路看着儿子自己的彷徨、迷失,还有如何克服恐惧完成成长……

  ■观众评语

  影片与其说是对1000年后的未来世界的幻想,更不如说是父子情深与少年如何克服内心的恐惧(恐惧是“看不见”的,就如异星杀手厄萨的“看不见”般),而这点也让影片充满着人情、人性的味道。75分

  恐惧存在于我们对未来的思维之中,并借由我们的想象得以成真,影片单凭着这个概念、想法,还有由此衍生出来的少年成长,就可以看到创作者的用心之处。73分

  虽然是1000年后的故事,但某些设定依然很老土很俗套,如开场不久时受伤士兵向赛弗·雷吉致敬,而结尾处则是赛弗·雷吉向儿子致敬,虽然说前后呼应也带有父亲对儿子的认同,但过于老套。65分

  影片将时代分为文明、荒蛮两大块,但是美术设定、想法缺乏新意,甚至也有些突兀,欠缺千年时空的魅力与奇想。56分

  影片就像是威尔·史密斯在多年前给儿子讲的睡前童话,充满着成长、奋斗、理想等正能量,却又处理得很低幼。53分

  ■ 花絮

  1.影片的创作缘起于《功夫梦》拍完后父子俩的亲情聊天时间,贾登·史密斯建议拍一部“我在片中遭遇到困难,而你必须从战场回来”的动作片,但也提到同游阿拉斯加、得要野地里求生等元素,便决定把故事背景转换成1000年后的未来,这也就成为了影片《重返地球》的雏形概念。

  2.这是第一部采用索尼Sony F65 4K数码摄影机拍摄的电影作品。该摄影机具有8K影像感应器,可达到约2000万像素,而M·奈特·沙马兰认为使用这种特殊的摄影机时,感到具有“一种真实感,非常逼真,能够将高超技术转为艺术观点”,包括在哥斯达黎加的丛林戏份时。

  3.影片里贾登·史密斯所穿的求生衣的最大特色便在于会变色,具有超强的感应功能,在正常情况下是呈现出铁锈色,但有敌人接近时会变成黑色盔甲,如果是生病、受伤时则转变成淡黄色。

  4.选择让M·奈特·沙马兰当导演,原因之一在于威尔·史密斯觉得他是营造悬疑和恐惧氛围的大师,“他光是用一帧静止影像就能吓到你,可能没有任何动作、没有任何事件,但你还是会被震慑住。他就是有办法让镜头、灯光和时机极为到位”。

  5.由19世纪的美国作家赫尔曼·梅尔维尔创作的经典小说《白鲸》是影片的重要暗线,小说本身就充满着神秘感与情节的紧张感,这与影片《重返地球》所想要营造的气氛相契合;而《白鲸》也数次地出现于影片里,包括父亲给女儿读书、儿子翻看姐姐留下来的书、儿子的台词等,而最后一幕飞船从地球启航时,水面上隐隐约约浮现的,则是白鲸。

  本版撰文/阿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