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2:星期五周刊·助听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22:星期五周刊·助听器
上一篇  下一篇

孤单但勇往直前

2013年07月1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Kveikur》整张专辑秉承了冰岛天团幽冷诡异的风格。

  《Kveikur》Sigur Rós

  厂牌:XL Recordings 推荐指数:★★★★

  冰岛国宝级天团Sigur Rós可谓命途多舛,键盘手Kjartan Sveinsson的离队对整个乐队造成不小影响,不过其余三位成员却并未因此而放弃乐队征程,而是选择以回归的方式来完成这张新作《Kveikur》,“Kveikur”一词意为烛心,主唱Jónsi Birgisson对专辑名字的解读是,“你点燃某种事物,追着它奔跑,或是隐藏起来。你会捂住耳朵、捂住眼睛……基本上大概就是事情发生前的瞬间。” 杜牧有诗曰“银烛秋光冷画屏”,用来形容这张新作的意境应该也非常合适,肃穆、幽冷,但有不灭的微光。另外,这也是他们转投英伦名厂XL后的首张专辑。

  《Kveikur》共收录九首新歌,歌的长度平均只有五分钟左右,这点跟以前的唱片有所差异,键盘手的缺席使得他们不得不放弃掉从前的编曲模式,转而更为直接、粗糙的方式,大量的破音,跟最早期的Sigur Rós很接近,贴身短打,拒绝抒情,比从前更为湍急、凛冽,极具侵略性。哥特与后摇这两种风格仍是作品的基本框架,他们对此显然已足够熟练,音乐情绪和语言均可看做是以往作品的延续,但也有突破之处,比如新作里的电子音效和打击乐非常出彩,在很多作品里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实验性很强。首发曲《Brennisteinn》即是其代表,粗糙的低频背景音效,沉重的鼓击,听起来比从前更为黑暗、深邃,人声却反其道行之——轻盈、空灵、明亮,如漂流在孤岛四周的木舟,孤独但一往直前。新作里,Sigur Rós仍擅长营造氛围,三位成员像是在废墟上高歌最后的异教徒,迎着逐渐隐去的月亮做仪式,以及在周围林立着的坚冰,末日仿佛已然来临,他们仰仗微弱而悲怆的光芒来进行最后的救赎。

  □班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