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华润电力否认高价收购无效资产

小股东欲在港起诉华润电力20位董事;中纪委称已收到记者对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的实名举报

2013年07月1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华润电力6名港籍小股东委托代理律师陈若剑(右)在北京召开维权发布会,陈若剑在会上表示,20名董事包括三届董事会成员,其中有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图/CFP
宋林:现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昨日,华润电力小股东在北京召开针对华润电力20位董事的维权发布会。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 吴敏)华润电力百亿收购山西金业资产风波愈演愈烈。继华润集团(华润电力母公司)董事长宋林被记者举报渎职后,华润电力小股东亦将华润电力20位董事告上香港法庭。

  华润电力6名港籍小股东昨日召开维权发布会称,华润电力收购山西金业资产存在严重高估,希望能够撤销交易。昨日,针对上述饱受质疑的收购事项,华润电力在其官网发布声明否认收购存问题。

  集团董事长遭实名举报

  7月17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实名举报副部级官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等高管,在收购山西民营企业金业集团旗下资产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国有资产流失,宋林等有巨额贪腐之嫌。

  此风波尚未平息,华润电力事件再起波澜,昨日,6位港籍小股东针对山西金业资产的并购案发起维权。受6名港籍小股东的委托,和君创业咨询总裁李肃和段和段律师所律师陈若剑参加了发布会。中国政法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作为独立的专家也出现在发布会中。

  小股东已上交起诉书

  据称,由施政乐为代表的华润电力6位港籍小股东已于7月初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法院许可其代表华润电力公司起诉该公司周俊卿等20位董事。目前该申请已经立案,并将于8月5日开庭。小股东目前已上交起诉书。一旦申请获批,就将启动诉讼程序。

  “这20名董事包括三届董事会成员,其中有宋林,宋林在收购交易发生时任华润电力董事长。”维权案代理律师陈若剑表示。

  在小股东看来,华润电力收购山西金业焦煤化集团10个单位的资产存在严重高估,其中两个矿的探矿权勘察许可证失效;且其中一个出让价款还未缴清。而华润集团却为此支付了41亿元。

  小股东认为,华润电力在明知上述交易存在重大法律问题的情况下,分批、多次、持续支付了金业集团上百亿元人民币。因此,华润电力董事违反了其对公司的诚信义务,以及勤勉尽职等多种应有职责和义务,致使华润电力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施政乐为代表的6位股东要求追究华润电力董事的相关法律责任,他们在诉讼的申请中提出,其目的并非要求集团作出赔偿,只希望能撤销交易。

  华润电力否认收购存问题

  针对上述收购事项,华润电力昨日在官网发布澄清公告说,收购金业价格较低,并无问题。

  该公告称,2010年收购金业资产的主体是太原华润,华润电力持股49%,属于联营公司而非附属公司,因此并未披露详细收购情况。

  此外,太原华润就山西煤矿及相关资产向金业集团支付的代价,是考虑所有相关因素,代价实际上低于总评估值。

  17日上午,新京报记者曾致电华润电力投资者热线,询问公司对举报事件的反应,该公司员工称,领导都在开会,无法回答相关问题。18日午间华润电力发出一则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并不知悉任何事宜或事态发展与,或可能与股价变动有关”。随后记者未能再联系到华润电力人士。

  17日,华润电力母公司华润集团也在其官网发布严正声明,称欢迎向公司及上级监管机构提供有事实依据的举报线索,但对一切诋毁、诽谤公司声誉的言行保留予以追究其法律责任并追偿经济损失的权利。

  华润电力股价两天跌11.6%

  受“公司遭举报”及“小股东维权”事件的双重影响,华润电力在香港的股价两天下跌11.6%。

  实名举报消息在社交平台上流传开后,17日在香港上市的华润电力股价从早盘小幅度下跌,到11点前后加速下跌,最终收跌10%,收报17.98港元。

  昨日其股价进一步下跌1.78%。

  ■ 人物简介

  宋林:现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85年,进入华润集团。2004年,华润掌门人宁高宁出任中粮集团董事长,宋林成为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8年,成为华润集团董事长,兼任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主席。同时,还有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副主席等职务。

  2010年,辞去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主席。

  《财富》2012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排行榜中,宋林排在第20位。 (赵嘉妮整理)

  【反应】

  中纪委称已收到举报

  现已在程序处理中,“请耐心等待”

  新京报讯 (记者尹聪 赵嘉妮)针对“王文志微博实名举报华润集团高管”一事,据人民网报道,昨日其记者致电中纪委举报电话12388获知,中纪委表示已经收到上述举报,现已在程序处理中。中纪委相关部门称,“请耐心等待”。新京报记者昨日17时许亦致电12388。但该举报电话直至工作时间结束(晚18时)一直提示接听人员全忙。

  与此同时,新京报记者连续两天联系国资委新闻处,该处相关负责人17日表示,由于他未得到授权,无法就此事作任何评论。他随后要求新京报记者递交采访申请。18日,国资委新闻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将采访传真转交国资委纪委,但具体回复形式和时间,仍需记者等待。

  【回顾】

  风波始于收购民企矿产

  收购主体太原华润的控股公司华润电力未披露收购细节

  此次针对华润的举报和小股东发布会均是针对发生在2010年的一起收购。当时华润旗下太原华润收购山西民营企业金业集团旗下10个实体。

  上市公司华润电力2010年中报中称,这宗收购的10个实体包括3个煤矿以及7个煤矿相关企业。其中煤矿(原相煤矿、中社煤矿、红崖头煤矿)总储量和可采储量分别为4.57亿吨和2.55亿吨。

  山西金业集团是山西前首富张新明旗下家族公司,此前张新明被中国经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为债台高筑,随后金业资产出售给华润之后,中国经营报的报道称,“金业资产突然卖了个同业人士都不敢想象的好价钱,这神奇转化在山西煤炭界就像一个传奇。”

  但作为收购主体太原华润的直接控股公司,上市公司华润电力并未披露此次收购资金等细节。

  经济参考报的报道指出,华润对这一交易给出的价格是79亿元,总估值接近百亿元,这一价格比在三个月前参与收购的同煤集团报价高出50亿元。

  报道指出,这一交易中的资产评估存在严重问题,其评估均是由被收购方金业集团委托的评估机构进行的,且其原相煤矿采矿许可证过去。

  王文志随后在举报中称,“在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的直接指示下,华润电力却迅速向金业集团直接支付或间接支付81亿元收购款,其中违反收购协议提前支付50多亿元。”并指出其收购资产存在多项问题。(吴敏)

  【华润高层遭举报事件始末】

  ●2009年9月

  经营陷入困境的山西金业集团,欲以52亿元变卖旗下资产给大同煤矿集团公司,但该计划最终告吹

  ●2010年2月

  华润电力以不高于79亿元收购金业集团上述资产80%股权,有报道称,华润电力目前已直接或间接支付了81亿元收购款

  ●2010年7月

  宋林辞任华润电力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

  ●2013年7月17日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实名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等华润高管,在该收购案中涉嫌渎职甚至巨额贪腐行为

  ●2013年7月18日

  华润电力小股东召开维权发布会,指华润电力收购金业资产存在严重高估

  ●2013年7月18日

  媒体报道称,中纪委回应,已经收到上述举报,现已在程序处理中

  (赵嘉妮 整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