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3年07月1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治理小广告须重罚广告主

  据《新京报》报道,7月15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非法小广告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这一方案实施效果如何?

  新京报记者探访发现,在重点地区、主要大街两侧、繁华商业街区的非法小广告,基本能按照要求清理,但居民小区内小广告,难以在规定的4小时内及时清除,在车行道散发非法小广告的人员,目前也未按规定被罚款。

  非法小广告,贴着容易清理起来难,如果只是一味和贴小广告的捉迷藏,跟在他们后面清除,那肯定不行,治理效果难免不佳。

  打蛇打七寸,治理小广告,关键还是要从督促广告主守法上着力。去逮发小广告、喷贴小广告的,太不容易了,得多少人力才能够完成任务?小广告一般都留有受益者的相关信息。因此根据这些信息,要查到广告主还是比较容易的。而广告主无疑对小广告公司和其雇用的贴小广告的人,是有约束力的。

  如果对广告主罚得比专门散布小广告的应得报酬还高几倍,不信小广告公司还会和广告主签包赔被罚的合同。□刘桂华(市民)

  保护好公交司机

  据《新京报》昨日报道,17日,一辆57路公交车上的男乘客,因到站时未能下车,过站后让司机停车未果,就上前与司机争抢方向盘。幸好司机及时停车,才未造成严重后果。

  乘客无论出于什么原因,都不应该在情绪激动之余,和正在承担公共交通重任的公交司机发生冲突。可近些年来,这种与司机争抢方向盘,甚至对公交司机大打出手的事情,多次在国内一些城市发生,这给公共安全带来极大的威胁。

  所以,有必要给公交司机以一定的防护措施。一方面,要在公交车的醒目位置,进行公共安全的宣传教育;另一方面,给公交司机坐椅附近,加装防护栏或隔离板,避免乘客和公交司机发生肢体冲突。

  虽然发生冲突是偶然事件,但只要发生一起造成严重后果的公共安全事件,就会让人后悔莫及。毕竟,给公交司机加防护,就是给公共安全加防护,在这方面,多投入一些很有必要,多重视也不过分。□吴志峰(职员)

  买编制“划算”谁吃亏了

  据报道,最近,靠花钱疏通关系获得编制的西安文女士算了一笔账:为了这个编制,当初花了9万多,3年多过去了,这9万多挣回来了。她和家人都觉得“划得来”。

  显然,文女士是将“买编制”这事儿当成市场的买卖了。不过,仔细分析这笔“划算”的买卖会发现,读中文的她虽然干着数据统计工作,但是在成本核算上,依然是个门外汉。

  “花9万多买编制后3年挣回”,她计算的前提,是这三年多以来,流逝的青春和创造的生产力价值为零。这显然是不科学的,但未尝不是她价值理念的呈现:在体制内生活,几乎等于白混日子,无所谓创造价值;至于青春,也许未来几十年的状态跟现在一个样,也基本上没有价值折算的必要。

  总之,文女士这种“划算”的背后,实际上是让社会和广大纳税人充当了埋单的“冤大头”。□时言平(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