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重点

出国晒人均费用 接待首分“内外”(1)

三公经费支出首次分级公布;部门三公占决算总额比重最高的达近18%

2013年07月1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昨日,记者统计80来个部门的数据得出,去年,82个中央部门“三公”决算总计超过58亿元,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三公占决算比最高,达到17.9%;从决算总额看,比较高的教育部,三公经费占决算总额仅为0.01%。

  三公经费占比多在2%以内

  从部门三公经费支出看,10亿元以上的部门有1个;1亿元以上的部门有10余个。其中最高的为税务总局,达到20.58亿元。

  但从三公经费占决算总额的比重来看,绝对数量大的部门,未必占比就高。数据显示,多数部门三公经费占比在决算总额中为2%以下。其中,占比最高的是对外友协,尽管其三公经费决算只有2061万元,但占比达到17.9%。其次为中国记协,三公经费仅477万元,但占比达到5.91%。体育总局支出较高,为2.25亿元,占比达到5.46%。而教育部尽管支出为2420万元,但占比仅为0.01%。

  部门首次公布三公经费分级支出

  近年来,中央屡次提出要详细公开三公经费。国务院办公厅近日明确,中央部门要细化“三公”经费的解释说明,公开车辆购置数量及保有量、因公出国(境)团组数量及人数、公务接待有关情况等。

  昨天80余个部门公布的“三公”决算报告中,不少部门都进行了细化。比如在因公出国费用中,几乎所有部门都主动公开了团组和人次;多数部门公布了公车保有总数量、新买了多少车、买车和养车各花了多少钱等信息;接待费用也首次按照涉外接待费用和国内接待费用分类。

  记者注意到,比起原先“表格化”的三公经费公布,此次一些部委“三公”支出首次做到了图文并茂,除了数据之外,还用图表的形式标出出国、公车、接待各部分费用的占比。

  同时,还有部门首次公布了“三公经费”分级支出。比如,国家气象局在“三公经费”中,按照国家级、省级、地市级和县级4个层面公布了总额,其中国家气象局机关及16个在京直属事业单位支出占11.74%;31个省区市和4个计划单列市气象局及283个直属事业单位支出占34.27%;地市级、县级分别占31.05%和22.95%。

  ■ 追问

  为何决算数同此前公布不符?

  记者注意到,较之此前公布的2012年“三公”预算执行数据,此次部分部门公布的“三公”经费决算和预算执行数并不相符,有的增多,有的减少。

  比如,国家发改委此次公布的“三公”经费决算中,各项都与之前的预算执行数不同,其中出国、公车数据有所增多。

  中国工程院之前公布“三公”预算执行数为162.62万元,全部用于出国,但此次决算数据不仅出国费用小幅增加,为163.09万元,还出现了130多万元的公车和接待费用。该部门解释称,费用是从以前年度结转资金中安排的。

  对此,专家昨日表示,预算执行数是在预算执行的过程中,部门需要的资金不够、多了,或是会出现一些预估的资金。因此,预算执行数应当接近于决算数,但不完全等同,在个别情况下会有所调整。

  因公出国

  两部门出国人次破万

  体育总局出国花费超2亿;中科院花费9411万排第二

  新京报讯 “公款出国”向来受到公众的关注。此次在因公出国(境)费决算中,不少部门不仅公布出国费用总支出,还详细列出了安排的出国团组数量、人次。

  两部门均超过万人

  在已公布的部门中,中科院和国家体育总局无疑最“显眼”,一年里出国超过了1万人次。据介绍,2012年,中科院因公出国累计达到14244人次。体育总局安排总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出国(境)11734人次。

  其他部门多数安排在数百人次左右,三峡办是安排的出国组团数和出国人次最少的,只有5个团、22人次。

  多的超5万 少的才三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次公布的出国费支出决算、出国人次等,可以明显得出60多个部门的出国人均费用。

  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798.23万元,出国花费人均达到5.15万元。

  安排出国团组数和人次较多的中科院、体育总局,由于人数多,人均费用被控制得比较严。体育总局人均花费1.78万元,中科院人均费用只有6600元。对外友协出国时人均花费最少,尽管安排2163人次出国,每人平均只花3100元。

  体育总局花了2亿多

  在目前公布决算的部门中,体育总局的因公出国出境费用最高,达到20941.96万元,在其三公经费中花费最多的一项,占到93.24%。

  体育总局在三公决算中说明,出国费用首先主要是用于参加了国际体育赛事631起、10115人次,包括参加伦敦奥运会、各单项世界锦标赛。体育总局特别解释,这些还包括运动队为取得好成绩在赛前境外适应性训练。

  中科院则以9411.29万元的因公出国(境)费排在第二位。

  ■ 问题

  说不清的境外培训费

  据新华社电 从目前公布的各部门决算情况看,国家发展改革委2012年部门决算相对预算有较明显的超支。主要由于因公出国(境)费支出3699.42万元。

  对于超支原因,发改委解释主要因为落实国家临时交办的任务以及上年费用结转至2012年支付,并详列了具体出国任务。但各项出国项目具体花费了多少,总额400多万元的境外培训、调研等项目的具体支出情况,依然不够细化。

  商务部2012年因公出国(境)费4952.45万元,其中仅单列项贸易促进、境外培训及业务调研考察等支出,就高达1367万多元,却没有任何详细的说明解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