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重点

出国晒人均费用 接待首分“内外”(2)

三公经费支出首次分级公布;部门三公占决算总额比重最高的达近18%

2013年07月1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公车配置

  80余部门公车开支超30亿

  不同部门公车支出差距最高超4000倍;一些部门无购车,公车数量却增加

  新京报讯 2012年,80余中央部门公车开支超过了30亿,占“三公”经费的约六成。去年,各部门新购置的公车总量为1240辆,“价值”超过3亿元。

  不过记者发现,和2011年决算数相比,很多部门自己公布的“购车数”同2012年实际新增的公车数量不相符。

  公车开支占三公六成

  昨天公布的2012年“三公”经费决算显示,去年80余中央部门公车开支超过了30亿元。和往年预决算趋势一致,在“三公”经费各组成部分中,公车开支占据最大头,约占六成比例。

  其中,公车花费最高的是税务总局,公车决算数额达到139519.57万元;其次是海关总署44968.22万元;银监会的公车决算也达到22565.84万元。

  相比之下,国家信息中心、对外友协、宋庆龄基金会等部门的公车支出较少,均不足40万元。也就是说,公车支出最高和最低的部门差距超过了4000倍。

  54部门公车共3.8万辆

  约80部门中,54个部门公布了截至2012年末公车的实际保有量,这54个部门公车总数目达到38172辆,这意味着,平均每个部门拥有700多辆公车。

  不过,基于各部门具体规模、职能不同,从公车数量来看,差异非常明显。比如国家信息中心、国务院参事室、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能源局公布的公车数量均不超过20辆;而海关系统的公车数量为10800辆;气象局、银监会的公车数量也超过了4000辆。

  不仅公车数量居首,去年海关总署新购车辆数目也达到了837辆,是昨日公开的中央部门中最高的。对此,海关总署解释,海关实行垂直管理,下辖机构多,监管区域大,其10800辆公务用车包括海关总署机关、广东分署、天津、上海特派办、47个直属海关单位、600多个隶属海关和办事处。

  新车“单价”最高40万

  在80余部门公布的公车开支中,购车费用超过3亿元。其中,23个部门公车购置费用为零,即明确表示不买车。

  按照新车的“单价”,各个部门的购车费用最低9万元,大多数平均购车费用价格区间集中在15万-25万元之间。其中,体育总局的平均购车费用是最高的,该部门2012年新购置5辆车,购车费用达到了207.32万元,也就是平均每辆车的价格达到了41.46万元。

  体育总局在决算说明中解释,其购置的2辆车都是大中型客车,用于运动员班车;其下属安阳航空运动学校也购置1辆小型客车;此外,还有北京体育大学购置的2辆小轿车。

  ■ 问题

  多出来的公车从哪儿来

  记者注意到,比起2011年决算时公布的公车数量,多个部门自己公布的“新购车”数量,同实际增加的公车数量不相符。

  一些部门在“三公”经费说明中表示2012年没有新购公车,但公车数却出现了实际增长。比如,中国外文局2012年未购置新车,但其公车保有量从2011年的26辆变成2012年的67辆;国家发改委公车数量也在“无新购公车”前提下,保有量自2011年158辆增加到2012年176辆。

  还有一些部门虽然公布了新购车数,但与实际增长车数不符。比如国家气象局去年公布公车数量为3380辆,今年是4614辆。但根据其报告称,公务用车购置费用是286.07万元,更新公务用车22辆。

  公务接待

  国税系统公务接待费超6亿

  去年80余部门公务接待花费11亿余元

  新京报讯 80余个中央部门昨日纷纷晒出2012年决算,根据记者统计,公务接待总费用高达11亿7000余万元,国家税务局系统所占比例过半,费用达6亿多元。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大部分中央部门晒出接待费以“外事”和“国内”分类,费用更为细化。

  中科院称接待外宾多致接待费高

  根据记者的粗略统计,80余个中央部门,平均每个部门的公务接待费用约为1600余万元。而国家税务局系统去年的公务接待费用为65135.93万元,占所有部门总和的一半还多。

  国家税务局方面解释称,6亿多元的公务接待费用包含了国家税务总局及其所属的3641个行政事业单位。该项费用的主要用途为税收征管、税务稽查、联合办税等发生的接待费支出,包括会场租赁费、车辆租用费、工作餐费等,以及国(境)外团组接待费支出。

  除国家税务局系统外,公务接待费用排在第二位的是中国科学院,公务接待费用为7945.89万元。公务接待支出主要用于包括国内科研活动发生的公务接待和外宾的公务接待。

  中国科学院解释称,由于国际合作工作需要,接待外宾较多。部分外宾需要承担其在华期间的食宿费用,对邀请国际专家开展科技评估等工作,还需提供国际旅费。

  中国科学院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科学院招待外国代表团组数8499个、外宾共计25,282人,其中7595人提供住宿。

  八成部门削减接待费4000余万元

  在80余个部门中,公务接待费用超过千万元的有18个部门。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记者梳理发现,与2012年预算相比,去年各部门的决算压缩公务接待费4000余万元,其中八成部门都相应压缩了公务接待费。

  因国家税务局系统的公务接待费用排在首位,该系统压缩的接待费数额也最多,压缩金额达到1567.38万元,压缩比例为2.4%。

  公布接待首次分“外事”“国内”

  此次公布的公务接待费决算,一大亮点是大部分部门都将决算分类为“外事”和“国内”。而以往,中央各个部门公布公务接待费预决算时只写明总额,并未分项列出。例如,农业部公务接待总额为3429.77万元,其中外事接待317.87万元,国内接待3111.9万元。中国对外友协公务接待总额为1353.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1343.9万元,国内接待10万元。

  在外事接待中,一般的接待事项为有外宾参加的国际会议、接待国际各类代表团访华以及国外业务团组来华交流的工作及宴请,为部分外宾提供食宿费用等。而国内接待费用主要包括执行公务或开展业务活动发生的支出,包括在接待地发生的住宿及工作餐费等支出。

  ■ 问题

  只见花多少不见花在哪

  据新华社电 虽然公务接待费用首次按照涉外接待和国内接待分类,但公务接待费究竟花在哪儿,很少清楚说明。

  2012年,交通运输部公务接待费支出相较预算有超过10%的缩减。但其决算情况中对公务接待费支出结算情况却只有一句说明:“公务接待费支出939.37万元。主要用于对外开展合作交流和智力引进工作、与国内相关单位业务交流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以寥寥数语简单概括,只见开支总额、不见支出方向的公务接待费说明,在已公布决算情况的中央部门中不在少数。而有些部门统计口径的不明确,更令人生疑。司法部2012年公务接待费112.84万元,却不包括多达115万元的外事接待费,而大多数中央部门公务接待费中均含外事接待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