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书评周刊·新媒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书评周刊·新媒体
下一篇

夏季好书 网友反馈

2013年07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互动】

  上周六,“2013新京报夏季好书”出炉,共包含35本我们认为值得与大家分享的书籍。尽管这是编辑与各位专家经过充分讨论才谨慎得出的书单。但也并不代表这些书,涵盖了每个读者的需求。我们用一周时间,在微信、微博平台,向广大网友征求对这份书单的建议与意见,还请网友评选书单中“最差的一本书”,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烈响应。

  仅微博平台,这条征求意见微博就有超过19万的阅读量。许多网友将这份书单收藏,作为选书的依据。还有不少人表示,只看过其中一两本或一本没看过,“是该放下手中的游戏看一看书了”。一些书评周刊的忠实读者,还对我们未来的好书评选提出了中肯的批评、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我们并不屏蔽批评,因为理性的批评将有助于我们下一次工作的改进。本版对网友的建议、意见进行了分类归纳整理,与大家分享精华,欢迎大家继续讨论。

  意见1

  多名网友吐槽《第七天》最难看

  @张立夫ifidieyoung:我只看过《第七天》,所以就它吧。

  @居京费神:《第七天》?过去是“文学批判现实”,现在是“现实批判文学”。作家的想象赶不上现实的“丰富”。

  @沧悠然:《第七天》内容真的不怎么样,感觉三流作家的水平。不过,小说的结构倒不错。

  @郑渝川:文学类里边有三本烂书。

  意见2

  有吐槽,有叫好

  @爸妈城莫违:出版真是没落了,这份榜单上简直没有什么可以传诸后世的好书。

  @青玉山子:我觉得《3D打印机》最差。一项新技术就可以写成书吗?那它是宣传小册子,还是使用说明书?

  @李摩诘:我重点推荐托尼·朱特的《重估价值》、陈徒手的《故国人民有所思》和沈浩波的《命令我沉默》。三本书或雄辩明晰,或史料扎实,或诗性酷烈,赞。

  @华盛顿56:《国步艰难》是真正有深度的思想性质党史,作者以不大篇幅勾画出1949年后几次重大战略转轨的原因。书后附有很多国史高手的讨论,提出不少见解和课题,发人深省。

  @读者李昕:《共读绘本的一年》值得精读。

  @南夷笮人:看过《贫穷的本质》,不错。

  意见3

  入选图书太小众?

  @海岩lily:这份图书单是很有料的,可以引导普通读者尝试着去了解去阅读这些书。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同理,观念水准的提高也需慢慢来。

  @陈晓晖:个人以为新京报所选(图书)都过于偏重人文了。

  @姜小坏的坏:远看像照单抓药,近看像急病投医,仔细一看内心空虚。

  @luliz:第一,真正经典的书不会有这么多的。第二,太多阳春白雪,太高端,根本不适合生活压力大的普通人。

  意见4

  对好书评选的中肯建议

  @老书:一个人一个夏天,如果精读了前面十本,哪还有时间读后面的书?一个季节值得推荐的新书不会超过三本的。

  @July_Mars:都是新出版的书……其实夏天最适合旧书重读吧。在夜静蝉鸣蛙叫里追忆似水流年……

  @传古楼:应该搞个国学古籍类。

  @世界文学史:来个月底、季度、年最差书排行榜。

  @纪念萧红:想想,有几个人看书单去读书的。读书,很私人的事,兴趣,文化背景,读书条件,如一个书单能解决问题,那谢天谢地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