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5:人才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5:人才周刊·特别报道

网上志愿征集竞争与往年持平(1)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7月,北京高考录取工作在一个批次接一个批次紧张进行着,与此同时,每个批次结束后,下一批次开始前,北京市教委都会为第一志愿录不满额的院校进行征集志愿。专家分析,今年的征集志愿政策与前几年一样保持稳定,按照往年惯例,本科二批录取后进行补录的次数会增加,且会降分补录,不愿意复读或降低批次录取的考生,要利用好这个二次选择机会。

  去年,北京高招录取进行了6次征集志愿。本科批次录取进行了5次,其中,本科二批录取和本科三批录取分别进行了两次志愿征集,专科批次1次。今年,截止到目前,提前批、一批和二批第一次的征集志愿工作已经结束。专家提醒考生及家长:各批次的补录时间仅一天,时间急迫,考生要随时关注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上关于志愿征集的学校和专业的信息。

  分数未达到者仍可关注补录

  今年志愿征集仍是在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网上填报志愿,征集志愿为平行志愿,设置三个志愿学校,每个志愿学校设置三个志愿专业,考生填报时同时注明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投档时按照“分数优先、顺序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一次性向招生学校投档,由招生学校审查录取。每个批次上未被录取考生均可参加本批次的征集志愿填报。

  今年北京地区的考分普遍较高,而学校招生名额有一定比例的减少,业界曾担心,学校提供的剩余志愿名额不多,志愿征集的竞争将比往年激烈。但是,从目前各批次的志愿征集数据来看,没有明显变化。

  记者了解到,今年提前批次中,北京警察学院计划招生500人,已录取408人,尚有男生计划余额92人,其中文史类招生计划21人,理工类招生计划71人。凡达到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未录取男考生可进行征集志愿填报。

  另外,今年,本科一批参加志愿征集的学校共有39所,招生计划238人。

  【名词解释】

  征集志愿&补录 是在招生过程中,原报考这个志愿的人数不够,只能通过再征集志愿,才能录取到计划招生的人数。而补录是在开学后,录取的学生放弃这个学校,在校生人数没有达到招生计划,再补充录取学生。在志愿录取期间,补录与征集志愿的概念基本一样,一般在录取结束新生开学时期的补录,不再使用“征集志愿”的说法。

  (下转D06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