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人才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人才周刊·特别报道

网上志愿征集竞争与往年持平(2)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从目前各批次的志愿征集数据来看,和去年没有明显变化。
图/CFP

  (上接D05版)

  按照惯例,本科二批录取后进行补录的次数会增加,且会降分补录,考生要好好利用机会。

  其中,文史类招生计划80人;理工类招生计划158人。出现本科一批志愿征集学校和招生人数少的情况,学而思智康教育学科部主任高成分析,今年北京高分考生多,志愿落空的比往年少,因此,补录的学校和专业减少。

  但在考分重点密集的本科二批,目前补录情况与去年相似。今年本科二批次第一次补录,招生学校共249所,招生计划2978人。其中,文史类招生计划814人;理工类招生计划2164人。

  去年,本科二批次第二次征集志愿降分“补录”,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上未被录取的考生参加了本批次的征集志愿填报。征集志愿的学校共97所,招生计划535人,其中文史类招生计划156人,理工类招生计划379人。“学校为了补录还会降分录取,这就提醒考生,分数未达到这个录取批次,但距离此批次的分数线不远,仍可关注此批次补录。”高成提醒,按照往年的情况来看,录取了二本三本的有些学生,会选择出国,学校开学后还有补录的机会,值得考生关注。

  补录学校或过热过冷

  高考志愿专家,光华鼎力教育集团董事长武俊杰表示,按照以往的惯例,补录的学校会出现两个极端,特别热门的专业或特别冷门的专业。热门专业有余额是由于学生担心往年分数高不敢报考,但这种情况非常少。补录的学校基本都是不太知名的学校和一些冷门专业。补录本科院校多为二本、三本、民办院校,补录专科院校多为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及职业技术学院。因此,补录时竞争并不激烈。

  今年补录的数据显示,一本批次补录的学校中,仅理工类的中华女子学院在北京,而该校招的专业是冷门的女性学招1人。

  在二本补录的学校中,北上广的一线城市学校稍多一些,专业也比较热门,但学校排名并不靠前。例如,在北京文史类招生量最大的城市学院,招金融、英语、会计等75人。而上海电力学院招的工商管理和英语专业,南京林业大学的汉语言文学等,也不是学校的热点专业。

  ■ 补录参考

  选择 专业比学校重要

  补录时,有专家认为,专业比学校更重要。社科类的专业:金融、教育、经济管理、法律;理工类的通信、建筑等都是热门专业。在二本、三本补录时,由于这时的学校排名都不太靠前,主要考察各学校提供的专业。

  考察 就业率很重要

  考察专业有五大维度。第一:专业的就业率排名;第二:专业失业率排名:第三:专业失业量(绝对失业数);第四:专业对应的职业流向;第五:职业对应的收入(刚毕业时收入,毕业3年后收入)。补录时在同一个学校的不同专业中选择的话:主要考察专业的就业率排名。

  此外,考察学校,理科生可以考察学校是否有先进的实验室、是否与名校有共建的项目、是否有硕士点等。文科生要考察学校是否有独当一面的教授,是否有能支撑学术开展的文化氛围等。

  填报 拉开梯度

  补录时填报的三所大学之间可以采取比自己分数稍高、适中、保底的策略拉开梯度。

  要注意的是,平行志愿是一轮投档,提档后就不可能有机会再投下一个顺序学校了。填写服从调剂会增加录取机会,但也会增加专业的不满意度。因此,填写征集志愿的三所学校/专业必须都是比你后面批次填报的学校更愿意去的学校/专业。如果选择不出三所大学,宁愿空着一个或两个。

  【指导专家】高考志愿专家,光华鼎力教育集团董事长武俊杰;学而思智康教育学科部主任高成;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晨雾

  D05-D08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