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3:人才周刊·职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3:人才周刊·职场

年假应保障所有职工“常回家看看”(1)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图/CFP

  近日,“探亲假”成为职场人士议论的热门话题。按照规定,“探亲假”并不适用于非公有制企业,而在国家机关、国企、事业单位中,“探亲假”的规定也并没有完全执行,其存在的必要性引起了较大争议。

  相比之下,我国劳动法规定的“带薪年假”制度覆盖了所有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成为职场人获得休假权利的重要保障。可是也有调查显示,现实中的“带薪年假”往往会打折扣,部分职场人甚至被迫无法享受这种权益。

  关键词 探亲假

  1

  【政策链接】

  1981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明确规定: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工作满一年的固定职工,与配偶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团聚的,可以享受本规定探望配偶的待遇。《规定》还指出,职工探望配偶,每年给予一方探亲假一次,假期为30天;未婚职工探望父母,原则上每年给假一次,假期为20天等。

  缺乏细则解释 企业难以实施

  近期媒体上有关“探亲假”的讨论层出不穷,职场人的休假权益也再次受到广泛关注。

  “现在很多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都还有探亲假,但是不是按照30多年前的规定来执行的就不好说了。”小张在北京某国企工作,他们公司就有探亲假,但其规定与国家的规定有一定的出入。“我们的探亲假没有国家规定的那么长,探亲时长、补贴标准也会随着距离的长短而变化,公司也有比较严格的资格审查,而且探亲天数还要在年假中核减。但无论怎样,有这种福利已经很好了。”而据了解,目前并非所有公有制企业都有探亲假,探亲假的执行标准也并不统一。

  “探亲假可以说是历史性的产物,在制定当时还是比较合时宜的,而且当年私有制企业算是‘异类’,所以规定使用的只是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不过从现在来看,这项规定的必要性就不是很大了。”向阳生涯首席职业规划师洪向阳解释,现在交通比过去便利很多,劳动法也有了“带薪年假”的规定,探亲假就变得可有可无了。而且对企业来讲,考虑到用人成本等因素,这项规定也不容易执行。“在国家企事业单位,探亲假可算作一个大的福利。但是现在探亲假的执行比较混乱,在很多企业,员工不申请就等于没有。”

  而在乐业中国人事行政总监常艳伟看来,关于探亲假的争议焦点并不在于可不可以给,而是怎么给。“国家关于探亲假的规定并没有细则解释,所以企业就很难真正实施。目前,大部分私企、外企虽然没有探亲假,但有的企业可能会有类似探亲假的假期,如‘里程假’、‘情绪假’等,其目的也是为了体现企业的人性化管理,让员工工作得更舒服。”

  (下转D14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