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5:人才周刊·活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5:人才周刊·活动

名企实习 第2周 “初生牛犊”带来职场生机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实习生韩懿在家乐福检测室做实验员。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飞
朱晓盟(右)在苏宁电器市场部忙得不亦乐乎。

  上周,由新京报主办的第七届名企实习暨“超级实习生计划”活动进入第二周。记者重点采访了苏宁电器、家乐福两家服务型企业的实习生,两家企业均为实习生制定了较详尽的实习计划。与第一周相比,她们的工作内容更加深入,表现出的优点也得到了企业的赞赏。

  新手边实践边实习

  上周,苏宁和家乐福迎来了实习生朱晓盟和韩懿,她们分别在两家企业从事媒介和实验员工作。两家企业并没有为实习生安排入职培训,而是让她们边实践边学习。所以两人虽然是第一周上岗,但已经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进行具体工作。拥有哲学和金融双学历的准研究生朱晓盟从事的是之前很少接触的工作,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而读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大三学生韩懿做着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上手比较快。实习第一周,苏宁和家乐福的老师对实习生的评价都还不错,实习生对企业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也较满意。

  大学生的创意让企业惊喜

  对中公教育的实习生李文越和王宙来说,第二周的实习更深入企业。从事文案策划工作的李文越开始接触具体项目的宣传策划,而从事视频制作的王宙也开始参与中公教育视频素材库的整理。

  “这两名实习生学习能力比较强,经过一周的适应,他们的工作已经比较规范了。”中公教育媒体合作中心经理毛璇认为,第二周两位学生表现出活跃的思维和创意,让她感到很惊喜,也给职场带来一些生机。

  李文越开始参与中公教育对高校进行的国考免费宣传策划,她提出的关于如何加强和学生互动的想法很有新意,而王宙在整理视频素材库时,也提出了新的分类方法。

  ■ 实习生探班

  双学士边“打杂”边学习

  ●实习生:朱晓盟,吉林大学哲学和金融双学位

  实习岗位:苏宁电器市场部媒介

  苏宁电器实习生朱晓盟拥有吉林大学哲学和金融两个学位,今年9月,她即将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读研。她坦言,“面试那天,我还得到了中公教育的实习offer,但我对市场部的工作比较感兴趣,同时觉得这边的工作主动性会更多,所以选择了苏宁市场部的媒介岗位。”

  据苏宁北京市场部副经理张敏介绍,媒介的工作主要是负责日常广告方面,会与平面、电视、户外媒体打交道,也会组织、布置一些落地活动。工作比较琐碎,对人的要求也比较高,要细致、严谨、有创意。

  “我们当初选朱晓盟做媒介,比较看重的是她的学习能力和活泼的性格。”张敏解释,市场部的工作压力很大,要能看得开。还要擅长与外界打交道,有比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能够把想法表达出来,这是一个重“呈现”的部门。“但朱晓盟对市场、广告还没有什么概念,所以她要从最基本的做起。”

  为此,张敏为朱晓盟八周的实习期做了一个规划:首先从最基础的布展做起,了解各种物料材质等;然后再与户外、电视电台媒体进行接触;最后与报纸等平面媒体接触。

  在上周,朱晓盟参与了苏宁刘家窑乐购仕门店一周庆典的现场筹备工作以及苏宁电器朝阳路店的家电促销的布展工作。主要工作内容就是了解一些布展的物料、怎么选色、怎么悬挂等。

  “市场部的工作节奏很快,我在不断学习各种知识。”朱晓盟说,工作一周后感觉苏宁电器办公室的氛围挺活泼的,老师们也不会把特别无聊的工作交给她去做。

  在家乐福做实验员

  ●实习生:韩懿,华中农业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大三学生

  实习岗位:家乐福检测室实验员

  韩懿说,她以前就在食品公司以及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所做过实习工作。而本次实习活动中,家乐福改变计划,特意为韩懿提供了在家乐福检测室做实验员的机会。检测室刘经理说,由于会涉及部分商业机密,他们检测室以前几乎没有招过实习生。对韩懿来讲,这次实习机会很难得。

  由于与所学专业相关,韩懿对实习工作上手很快。记者看到家乐福为她安排的实习生工作计划表,四周二十八天每天的工作内容都很详细。“了解了检测室的概况以及家乐福对食品安全是如何管理的之后,我就开始具体工作了。”韩懿介绍,上周二,她开始学习对家乐福菜类的农药残留进行快速检测,以至能独立完成农药残留的快检操作,上周四则学习检测炸制品的微生物。在接下来的几周,她还将学习各种各样的检测理论和方法。

  韩懿认为,实习一周学习的东西已经不少了。“与学校相比,家乐福的检测设备要好很多。学校的仪器设备也不能保证都让学生使用。”韩懿说,学校里教过怎么检测微生物,但自己还没有亲自做过。而试纸检测学校里也没有。“来这里实习更多是一个学习、实践的过程。这里的老师很多都比我大不了几岁,我们之间沟通很顺畅,他们教得也很好。”

  检测室的老师们认为韩懿的工作很认真,任务已完成得很好。“相比一些市场、媒体类需要经常沟通的工作,检测室的工作相对比较单纯,人际关系也很简单。韩懿在这里的体验可能会和其他学生不一样。”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孔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