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基金中考折射机构投资无奈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数据解读

  截至19日今年基金中考,交出了答卷,72家基金公司旗下1532只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在上半年股市外强内弱的背景下,基金整体出现将近500亿的亏损。

  虽然基金整体亏损500亿,但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精彩与无奈同在,二级分化明显:一些投资新兴主题基金赚得盆满钵满,而另一部分投资传统产业的蓝筹股票基金二季度则亏损惊人。

  我们先来看看精彩的部分:上半年A股重心不断下移,但创业板走出了独立行业。7月19日,创业板指数创出2011年1月7日以来的新高纪录,盘中创出了1156.09高点,自年初以来累计涨幅超过60%,比不断刷新历史新高的道指还牛。毫无疑问,创业板指数的走牛,作为机构投资者基金们成为了主要推手。

  从19日基金公布的第二季度持仓结构来看,创业板公司中,成长类股票受到了基金的抱团取暖,其重点增仓的股票绝大多数都是环保、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个股。重仓上述个股的基金也在第二季度获得了超额收益。

  不可否认,创业板指数现在已是“高处不胜寒”,下半年这些抱团取暖会否遭遇寒潮还是未知数。7月19日,创业板指数盘中创出了新高1156.09点后,出现快速跳水,收盘反而跌幅达到了1.06%,这能否理解为基金出完中报就见光死,脚板擦油开溜呢?

  我们再来看看无奈的部分:今年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继续疲软,流动性明显枯萎,而且还在6月末造成了短期银行“钱荒”危机。在此背景下,持有金融、钢铁等产能过剩的传统企业基金二季度利润严重受拖累,成为基金整体亏损的重灾区。基金多次成为“踩雷英雄”,从酒鬼酒因受塑化剂事件业绩爆降九成,股价被腰斩,到贵州茅台因中央严控三公消费,股价削掉百元,都让重仓的基金很受伤。最值得一提的是曾经排名第一的基金一哥华夏基金,因旗下重仓持有金融、地产、钢铁、水泥等传统产业,导致产品整体亏损89.06亿,排名垫底。

  从基金中考答卷不难看出:基金摒弃了传统蓝筹的价值投资去短炒经营业绩波动性很大的创业板,这也是无奈之举,也让价值投资成为笑柄。基金半年报惨淡的业绩对那些原本就亏损的基民来说,犹如再次被割了一块肉。而旱涝保收的基金公司仍向基民收取了56亿元的高额管理费,这不啻是又扒了基民一层皮。

  □苏渝(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