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娱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京卫视大型歌唱类竞技节目加入“荧屏K歌大战”,导师学员联袂上演二重唱

上周六,《最美和声》现最摇摆主持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不能忘了他
“摇摆”主持
《最美和声》开播前,观众怀疑杨坤跨界主持能否成功。而在节目一开场时,杨坤就不停地“吃螺丝”。当杨坤问第一个出场的学员田斯斯是否紧张,对方竟然调侃道“还行,应该没你紧张”。有意思的是,杨坤在说广告词时,不但误将某品牌的炭烧奶茶说成炭烤奶茶,身体还出现了他唱歌时候的状态——摇摆臀部。杨坤事后也在微博自嘲:“我力争做歌手中最会主持的,主持中唱歌最好的”,并引用哈林歌词总结说:“只有我,最摇摆!”
导师上场和学员一起唱歌,这在同类歌唱真人秀中还是头一回。图为导师萧敬腾和学员肖洒合唱。

  前晚,北京卫视大型歌唱竞技类节目《最美和声》亮相,宣告正式加入暑期档卫视“K歌大战”。节目中四位导师陈羽凡、胡海泉、萧敬腾及范玮琪不再局限“说”和“点评”,而是直接跟选手对唱,不少观众在节目首播后反映《最美和声》感觉是“《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的混合版”。再加上其节目“不讲故事只唱歌”,也被众多网友赞为“暑期档最纯粹”的音乐类节目。

  直白学员

  不装草根、不说故事

  今年不少音乐节目都会刻意隐瞒选手职业的背景冒充草根,甚至是隐瞒自己和导师的关系,但在《最美和声》中,因为学员是由导师亲自寻找,因此无论是范玮琪的师妹曾静玟,还是胡海泉御用的音乐制作人丁于,抑或是早已与陈羽凡熟识的米可、演员黄永卓,他们都将真实的身份坦然告知观众。对此,北京卫视发言人郑蓉表示:“现在各类节目眼泪太多,但我们绝对不靠这些手段,更不会用掐架、挑拨来博取收视率。”

  但并非因为有“好关系”,就出现了“好故事”,首次节目看下来,导演组并没有给选手说故事的机会。比如说当萧敬腾的学员肖洒,打算告诉大家他悲惨的北漂经历时,陈羽凡立刻阻止他的煽情表述,对他说:“我这些年听了太多这种故事,你在这个年龄就是要吃苦,所以不要把应该经历的东西,变成表扬自己的一个理由,而是要把经历放在心里,把自信展现在歌声里。”

  辛苦导师

  能说会唱还得懂编曲

  今夏全国荧屏的音乐类节目总共多达十几档,这也让不少明星赚得“盆满钵满”,不少明星刚刚在一档节目中当完导师,就去另一档节目当评委,然后又去当嘉宾。

  对此,郑蓉表示《最美和声》对导师的要求十分高,“不但要会点评、会唱歌,还要有编曲和声的能力,只能调配自己和学员的声部关系。”比如第一期一开场,四位导师上来就飙歌一场,然后再分别和自己的两位学员合唱。不仅如此,节目组还要求导师跟学员一起选歌、一起练习和声,对于翻唱的歌曲重新编曲、制作。工作量比学员还大,学员只负责自己的部分,导师还要同时跟两个学员练习。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导师都愿意接受这么高强度的工作,据制作方蓝色火焰董事长胡刚介绍,“之前也曾联系过韩红、陶喆、陈奕迅等人,但最终因为各种原因而没有成行。”郑蓉表示这个节目最打动导师的也是节目模式,“像萧敬腾就不愿意坐着干说,他更愿意和学员一起玩音乐。”

  纯粹节目

  明星+草根=二重唱

  据胡刚介绍,现在歌唱类节目如《快乐男声》《我的中国星》等节目,都是以草根为主;《我是歌手》等则以明星为主,而《最美和声》以明星牵手草根对唱的方式,这在国内还是头一次。而且《最美和声》中演唱的歌曲,都经过了“和声改编”,如胡海泉与学员丁于将《跟着感觉走》加入民族元素,范玮琪与师妹曾静玟将情歌《原来的我》演绎出女性友人间的味道,陈羽凡与米可将《你的眼睛》改编得更加深情,连胡海泉都戏言,“恍惚间感觉,站在陈羽凡身边的是白百何。”

  郑蓉表示在节目播出过程中,大家除了可以欣赏和声魅力,更可以在导师编曲、点评过程中,了解到不少二重唱的音乐知识。据悉,北京卫视近期将在《档案》等王牌栏目中,对《最美和声》做一些延伸介绍。

  本组稿件采写

  新京报记者 吴立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