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化新闻·艺术
上一篇

尹秀珍 生活“无处着陆”

个展亮相798,延续旧衣服、旧物件创作,展现对人类生存的忧虑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作品《无处着陆》用黑色系旧衣服包裹着两个飞机轮胎悬于空中。 佩斯北京 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郑淇)“尹秀珍:无处着陆”前日在798佩斯北京画廊开幕,这是尹秀珍继2010年个展“第二张皮”后,再次在佩斯北京推出新个展。尹秀珍喜欢收集旧衣服进行再创作,此次个展作品延续了其个人风格。

  展览的同名装置作品《无处着陆》,艺术家延续了对细小事物和日常情景的关注。她用黑色系旧衣服包裹着两个飞机轮胎悬于空中,用来支撑这两个轮胎的则是一系列取自于生活的金属物件,如锅碗瓢盆、车灯、镜子、热水瓶、喇叭等。

  尹秀珍的创作中带有个人念旧的性格与女性柔软脆弱的特质,她同时表示,作品中还藏有对社会的忧虑,而这种忧虑感来源于她对10岁女儿的深深爱恋。如此次一并展出的装置作品《不能承受之暖》,“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他/她们得到了太多的爱,这些爱看似是对孩子们的保护,实际上是一种伤害。”该件作品用1000条围巾头尾缠绕而成,给人一种严严实实密不透风的压抑感。

  “无处着陆”将展至9月28日。尹秀珍另一作品《黑洞》同期于台湾富邦基金会展出。

  ■ 对话

  有了孩子更忧虑

  新京报:你想通过“无处着陆”表达什么?

  尹秀珍:“无处着陆”是这个展览的名字,它也是由这件作品《无处着陆》来引发一系列的思考。其他作品比如《钻石》、《烟花》、《救生筏》都是在这个框架下思考形成的作品,是对人类生存的忧虑。

  新京报:为什么忧虑?

  尹秀珍:过去没有孩子以前,我也有类似的作品,但有了孩子之后更加想要表现这种忧虑。

  自己一个人时不会想那么多,当然那时也有社会问题存在,只是不会放在自己身上思考。现在一旦有了孩子,很多社会现象、环境问题都会放大来看,比如空气污染这么严重,会不会影响孩子成长,就会更加的忧虑。

  新京报:这种心态会影响你对于作品材料的选择吗?

  尹秀珍:肯定会。但就我个人而言,我喜欢用衣服来做作品,衣服就是人的“第二张皮”,带有强烈的个人印记,藏着很多故事。

  我的作品取材大多是生活中的东西,都跟人有关,不管是衣服还是金属。

  ■ 人物小传

  尹秀珍 中国当代艺术的女性领军人物之一。1963年生于中国北京,1989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之后开始了她的艺术创作生涯。她利用回收的材料形成一种雕塑性的记忆文献,在高度城市化、现代化以及全球经济增长的急速变化中,试图将那些通常会被忽略的事物个性化,以暗示生命的个体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