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文化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文化新闻·综合
下一篇

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揭晓,20部作品获奖

80后作家首获优秀儿童文学奖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江楠)19日,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揭晓,40部初选作品中有20部最终摘得此奖。此前颇受争议的《三体》,凭借第三部《三体Ⅲ·死神永生》获得科幻文学奖。而凭借《住在房梁上的必必》获童话奖的左昡,则成为中国作协主办的四大文学奖(注: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骏马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首位80后获奖作家。

  首位80后获奖者

  据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高洪波介绍,本届获奖作家分布于13个省市,16个作家是第一次获得此奖,其中左昡更是成为中国作协主办的四大文学奖中首位80后获奖作家。左昡生于1981年,是北师大儿童教育的博士,现为人民文学出版社少年儿童图书编辑。《住在房梁上的必必》讲述了一个小精灵在一个小房间中生长的故事。

  而在4个曾经获奖的作家中,作家汤汤曾经获得第8届青年作者短篇佳作奖,此次他则凭借《汤汤缤纷成长童话集》获得了童话奖。高洪波认为这正体现了短篇佳作奖对于青年儿童文学作者的扶植作用。

  报告文学空缺成遗憾

  在本届获奖门类中,报告文学与寓言两个奖项空缺。担任评委之一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泉根觉得,报告文学空缺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寓言的空缺也许还在情理之中,因为这些年寓言发展面临困境,孩子们都不太喜欢这种文学形式。但报告文学的奖项中还包括了纪实文学、传记文学,奖项空缺好像代表过去三年这个门类里没有什么好东西,但实际上有很不错的纪实文学参加评奖了,但没有评上。”

  《三体》拓宽获奖题材

  本届儿童文学奖在奖项设置上也发生些许变化,比如将原来的“科学文艺”奖调整成“科幻文学”奖。

  此次获得科幻文学奖的《三体》在入围初选名单时,便因是否属于儿童文学而受到争议。但王泉根认为《三体》获奖非常重要。王泉根说儿童文学分为儿童本位与非儿童本位,前者的写作目的即是为儿童,从儿童的视角写故事;后者则并不是为儿童而写,但作品有很多艺术元素适合儿童阅读。在王泉根看来《三体》正属于非儿童本位的作品,“就像《西游记》也不是为孩子写的,但中国的小孩没有谁不喜欢孙悟空、猪八戒。”王泉根认为《三体》获奖,表明儿童文学奖正在放宽儿童文学的标准与尺度,这一点意义重大。

  本届评奖还取消了“理论批评”的奖项设置。“鲁迅文学奖中有理论奖项的设置,未来我们会把儿童文学理论和少数民族文学理论的评奖都划到鲁奖中”,高洪波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