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文化新闻·专栏/漫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文化新闻·专栏/漫画
上一篇

丁老师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旧年人物(17)

  丁老师是我高三的英语老师,高二某天。他到姨夫家里下棋(他们都是吾县知名的象棋高手),恰逢我在场,姨夫便让我先陪前辈杀两盘,我一败再败。见我垂头丧气,姨夫安慰道,在吾县,能赢丁老的人,或者已经死了,或者尚未出世。

  丁老师年长姨夫十岁,姨夫一直敬称他“丁老”。等我上高三,台上的他已经年过六十,精神却胜似少年,满头黑发如怒放的钢针,直指苍天,方脸威严,皱纹似刀刻,身板粗壮,如一面不屈的盾牌。学生都说,丁老师一点都不像教师,而像一个老工友。

  季羡林先生帮北大新生看行李的故事,近乎传说,丁老师被误做门卫,帮学生抬行李,正发生在我们身边。高一新生入学,满载而来,在校门口撞见丁老师,喊道:“门卫师傅,能不能搭把手,帮我把行李搬到宿舍?”丁老师二话不说,背起一大包就走。两年后,谜底才浮出水面。高三开学,第一堂英语课,丁老师大步走上讲台,我的同桌何启腾地站起来:“这老头不是门卫吗?”

  老实说,丁老师的英语课,并不太受学生欢迎。他一口皖北土话,自然影响英语发音,最终殃及我们的口语和听力,遂有促狭的同学,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叫“三寸丁”,暗讽他的身材。

  我将此节当做笑谈,说与姨夫听,他脸色微沉,说你们真不懂事,丁老一大把年纪,退休返聘,给你们上课,你们还挑三拣四。打开了话匣子,他谈起丁老师的凄惨身世。“文革”期间,丁老师被判刑劳改,精通英语竟成一大罪证,他在外服刑,唯一的孩子乏人照管,染病身亡,其妻经此变故,患上了精神病,未等丁老师出狱便撒手人寰,丁老师自此心灰意冷,孤身至今,一腔心血,尽付学生。

  姨夫叮嘱我,有空可与丁老聊聊,他太寂寞了。然而在丁老师面前,我总有些莫名的畏惧,不知这一压力,是来自他那张方正的脸孔,还是他所承受的苦难。对我而言,他就是历史。

  我对丁老师唯一的报答,当是高考那年,我的英语成绩,全县第一。这是吾校从未有过的殊荣,丁老师更是喜不自胜,一定要请我喝酒。我无限惶恐,终究还是婉拒了,低头与他道别,我不敢看他刻满历史的脸。

  2007年,丁老师正在讲课,突发脑溢血,死在了讲台。死得其所。

  姨夫帮忙操办了后事,在他坟前,烧掉了一副檀木象棋、三本棋谱。

  □羽戈(青年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