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0:体育新闻·关注

板上的金色霞光

游泳世锦赛吴敏霞再获女双3米板金牌,成为同一项目获冠军次数最多的跳水选手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对27岁的吴敏霞来说,本届游泳世锦赛结束得太早了,与施廷懋搭档夺得中国队在巴塞罗那世锦赛的首枚金牌之后,她已经完成了全部赛事任务。这个冠军对她来说意义非凡,据国际泳联统计,手握6次世锦赛女双3米板冠军的吴敏霞,已经成为世锦赛同一项目获冠军次数最多的跳水选手。而吴敏霞的另一枚世锦赛金牌来自上届女子3米板个人比赛。 专题综述/新京报记者 范遥

  【壹】 独得女双6金超越郭晶晶

  在这场女子双人三米板的比赛中,没有多少对手敢奢望摸到金牌,因为吴敏霞的如期而至,女子双人三米板冠军的归属也就没有悬念。

  事实正是如此,虽然吴敏霞和施廷懋只有半年的合作经验,但胜利依然来得非常轻松。一老一少的中国组合从第二跳起就一路领先,且优势不断扩大,最终吴敏霞和施廷懋以338.40分的成绩夺冠,帮助中国队实现了该项目的七连冠,同时这也是中国军团在本届世锦赛上的首枚金牌。

  吴敏霞获得冠军并不稀奇,但这次不大一样。吴敏霞在个人的第七届世锦赛中,第六次获得双人项目金牌,虽然郭晶晶在世锦赛上的“双项五连冠”让后人难以超越,但仅就女子双人三米板而言,吴敏霞六次冠军的成绩已经超过了昔日中国跳水队的一姐。用外媒的话说:“在世界女子双人三米板项目中,只要有了吴敏霞配对,就能天下无敌。”

  拿下这一冠军,吴敏霞也将夺得世界冠军的次数改写为23次,即便是在叱咤风云的中国跳水队,个人独得20个世界冠军也是难以企及的神话,在吴敏霞之前,中国跳水队只有郭晶晶曾经征服这一高度。

  让观众放心的是,在荣誉到来之前,吴敏霞已经练就了云淡风轻的心态,“我从来没想过这些荣誉,因为这些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要把比赛和训练完成好。”

  【贰】 “千年老二”终于熬出头

  2001年,未满16岁的吴敏霞便夺得世锦赛女子3米板双人跳冠军。虽然她在此后近10年的时间中连连夺金,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吴敏霞是以“郭晶晶配角”的身份出现的。郭晶晶在霍家的婚礼上风光无限,很少有人关注站在她身后的伴娘吴敏霞,这场外的一幕却是两人地位最好的写照。

  在郭晶晶隐退之后,突然站在高光之下的吴敏霞并不适应这种独闯江湖的感受,成绩下滑,甚至在世界杯赛中输给队友,外界批评不断,类似于“缺乏一姐气质”、“心理素质差”的声音也不绝于耳,更被多次评为身份尴尬的“千年老二”。

  直到2011年,吴敏霞才真正成为中国跳水队的灵魂人物,她在家乡上海举办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中无可争议地摘得女子3米跳板单人跳、双人跳两枚金牌,自此开启了一段不逊于前辈的辉煌历程。2012年,吴敏霞在世界杯跳水赛连夺3米板两枚金牌,又在伦敦奥运会将两枚2米板金牌收入囊中,加入大满贯俱乐部,而这样的成就此前只属于高敏和郭晶晶。

  中国跳水队盛产光芒四射的巨星人物,吴敏霞总是自称“身体素质差”和“条件不优秀”,但十余年的不懈,已经让她的成就不逊于其他巨星。吴敏霞先后参加三届奥运会,均获得女子双人跳板金牌,这一成就无人能及。

  【叁】 故地重游小将变“一姐”

  这次世锦赛对于吴敏霞而言可谓故地重游,10年前的巴塞罗那世锦赛是吴敏霞的第二次世锦赛之旅,当时她和郭晶晶搭档夺得双人金牌,却只能藏在郭晶晶的光芒之后,低调、清新、稳定得像一座时钟。

  再次出征巴塞罗那,吴敏霞早已不是当年的青涩小将,同样的赛场,旧日的风景,吴敏霞自己的身份和角色却发生了变化。

  十年时间,赛场之外很少成为焦点的吴敏霞并没有多少改变,她依然谦虚,好像还是那个躲在郭晶晶身后的小女孩,外国媒体将她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跳水选手”,她会悄悄地在这句话的后面加个“之一”。央视解说连称吴敏霞变化很大,唯一证据是“短发换成了马尾辫”,这样搞笑的说法也遭到了网友吐槽。

  时间对一个人内在的改变,只有吴敏霞自己可以感觉得到,“跳水让我成长了很多,以前我是一名需要别人带着的年轻队员,如今我已经能带着小队员比赛,这种变化给了我更多的责任感。”

  金牌和冠军能够证明吴敏霞的硬实力,众人皆知,她的软实力恐怕只有中国跳水队才能体会得到,无论是在伦敦奥运会上搭档何姿,还是在本届世锦赛上搭档小将施廷懋,吴敏霞都把“一姐”的角色演绎得非常出色,堪称中国跳水队的定海神针。

  【肆】 27岁老将尚未考虑退役

  有关吴敏霞即将退役的消息早就传得沸沸扬扬,本届巴塞罗那世锦赛上,吴敏霞只报名参加一项比赛,更被认为是淡出江湖的征兆。

  吴敏霞6岁那年,收到了舞蹈班与跳水队的两份邀请,她最终选择了跳水。年龄是体育人难以跨越的障碍,在今年4月份的莫斯科站上,吴敏霞刷新了跳水系列赛中女子选手最大夺冠年龄纪录,她将郭晶晶此前保持的26岁7个月的纪录延长了近一年。在何姿、陈若琳等小将浮出水面的新时代,渐渐淡去是吴敏霞必须要考虑、要面对的问题了。

  27岁的吴敏霞对退役一说三缄其口,她并不承认这一说法。“我怎么都不知道我要退役?”外界猜测是中国跳水队担心新老交替的问题,吴敏霞目前最主要的任务不再是争金夺银,而是向后辈传授经验。按照她自己的说法,退役是个大问题,所以需要谨慎对待。

  本届世锦赛,吴敏霞只参加双人项目,顺利完成夺金任务的她,并没有太多的空闲时间,游览巴塞罗那的想法只能搁置一边,“比完自己的赛事,还有别的队员比赛,基本上没有太多时间,希望下次有机会再来到巴塞罗那。”

  按照计划,吴敏霞将在短时间内回国,备战全运会的比赛,完成了世锦赛的任务,她还肩负着为上海队争金夺银的重托,吴敏霞要向生养她的体育系统负责,在上海少体校的跳水馆里,她奥运会夺金的照片高高在上,是很多少体校孩子的神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