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5: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5: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比利时国王退位 53岁长子登基

老国王希望国民支持国王,保持国家统一;王储菲利普成为比利时第7位国王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1日,布鲁塞尔,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右)与菲利普王储(左)进行王位交接,菲利普成为比利时的第七位国王。
21日,新国王菲利普全家向民众挥手致意。
2011年,时任王储的菲利普与妻子游览颐和园。

  21日是比利时国庆日,国王阿尔贝二世在这一天签署退位文件,传位于菲利普王储,同一天,阿尔贝长子菲利普宣誓就任新国王,他成为比利时自1830年独立以来第七位国王。

  老国王因健康退位

  21日,79岁的阿尔贝二世在皇宫签署退位文件,成为第二位选择退位的比利时国王,200多名贵宾参加了仪式。阿尔贝二世就其执政期间所取得的成绩感谢在场宾客,他希望比利时永远是欧洲的灵感源泉。

  阿尔贝二世在本月早些时候宣布,自己因健康原因打算在比利时国庆日让位给儿子。阿尔贝退位后,欧洲年迈的君主只有87岁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75岁的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和73岁的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

  当天,53岁的菲利普宣誓继承王位,宣誓后,菲利普携妻子和子女在阳台亮相,接受民众的欢呼。

  面临维护统一难题

  菲利普在议会中用国家的三种官方语言(荷兰语、法语、德语)宣誓。菲利普还在誓词中表示,支持宪法。在君主立宪制国家,王室的职责之一就是要维护宪法。

  菲利普宣誓使用三种语言意义深刻,比利时的特殊历史造成,讲荷兰语的北部弗拉芒区与讲法语的南部瓦隆区之间的关系一直不是很和谐。讲荷兰语的弗拉芒区一直想独立出来,成立共和国。分析人士认为,在比利时,只有国王和足球队才能将这个国家团结在一起。

  对于国家的未来,在位近20年的阿尔贝二世在20日对全国发表最后讲话,他呼吁国民继续支持下任国王。对于国家的团结,老国王希望比利时各语言区化解分歧,保持国家凝聚力。(天行)

  ■ 人物

  新国王多次访华 曾游颐和园

  比利时王室一直以默默无闻著称,新国王菲利普更是一贯低调,他曾就读于斯坦福大学和牛津大学,在服役时获得比利时空军战机驾驶证。由于他生性内向、不喜交际,人们看到的菲利普不是在乡间骑车,就是在林中散步,而不像其他贵族子弟那样出入夜店。

  菲利普的妻子玛蒂尔德王妃出身比利时贵族,她是一名语言治疗师,会说英语、法语、荷兰语和意大利语,喜欢旅游。1999年与菲利普结婚,是比利时王室第一位本国出生的王储妃,这使许多比利时人对王室重新产生敬意。王储婚礼前的一项调查表明,比利时全国有60%多的人支持保留国王。

  菲利普曾多次访问中国,2008年来京观看奥运会开幕式,2010年出席上海世博会。2011年,中国与比利时建交40周年,时任王储的菲利普与妻子带团访问中国,他们还参观了颐和园。(天行)

  ■ 背景

  国王是比利时的黏合剂

  比利时长期被分裂阴云笼罩着,拥有60%全国人口的荷兰语弗拉芒区要求扩大自治权,而讲法语的瓦隆区赞同维持统一。两区政党矛盾重重,常引发政府危机。

  2010年至2011年,比利时经历541天无政府时期。为化解危机,阿尔贝二世曾七度指派组阁协调人,最终弥合政党分歧、组成政府。媒体把阿尔贝二世比作将比利时从分裂风暴中安全驶出的舵手,民众普遍认为国王是保证国家完整的黏合剂。

  明年5月,比利时议会选举,主张独立的政党很可能获胜,人们担心新国王能否像其父亲那样力挽狂澜。一些民众希望阿尔贝二世大选后退位,但分析认为,如果菲利普能在选举中发挥作用,实现政府顺利平稳过渡,将增加新君声望。(综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