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时事评论
下一篇

谁都可以让爱消弭仇恨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议论风生

  杭州刑警供养遗孤三姐弟,让几个被命运折断翅膀的绝望生命,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勇气。爱,总是对仇恨有最大的杀伤力。

  2011年6月22日,杭州市余杭区3名男子夜劫小店并残忍杀害了开店的河南籍夫妇。余杭警方破案之后,又陷入了困境,原来被害夫妇有三个孩子,都还在上学。刑警队的警察们承诺照顾他们,直至每人参加工作自食其力:两年来,刑警们定期给孩子们寄学费和生活费,如今第一笔募集的善款用完,为了继续这个承诺,他们再次发起募捐。三姐弟说,“大家的爱让我们放下了对凶手的仇恨”。

  这是继几年前一个站街女被杀,杭州滨江区公安分局的30名民警挑起供养其三个孩子的担子之后,杭州民警们做出的又一件义举。它不仅仅是几万块钱的事,而是让几个被命运折断翅膀的绝望生命,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勇气。这种爱与善意的种子,将通过这6个被资助的孩子,以及看到和听到这件事情的人们,得以传播。

  在参与救助孤儿们的杭州警察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种令人感动的古道热肠,一种用温暖的爱化解痛苦和仇恨的温情做法。这种办法,看起来“慢”,却能更深入更彻底地暖化人心:

  两年前,凶手被捉拿归案的时候,三姐弟难以释怀,他们中的小欢请求看一眼凶手,为的就是要问一句,“为什么要杀害我的爸爸妈妈?”半年后,小欢却发短信给警察说:“叔,我不想让这个人死,他还太年轻,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美好的东西他都没有接触过……希望那个人能够好好改过,有生之年能够回去给父母尽孝。”

  我们的社会,从这件事例中,又可以得到什么样的经验?很多恶性事件,虽出于偶发,却在受害者心中种下难以磨灭的仇恨。若仇恨长期郁结,而得不到化解,受害者对施害者的仇恨就可能迁于整个社会。那么每个人都可能被这仇恨威胁。而除了司法、权力的救济,来自社会各个方向的爱,是消弭这些仇恨的最有效武器。

  当遭遇极端恶性事件的家庭,在他们处于绝望的境地时,他们身边的每个人都可以给他们以爱、希望和救助。你不经意的爱,也许恰会拆掉一颗由仇恨制造的“定时炸弹”。

  □曾颖(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