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微言大义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俞敏洪(企业家):【叶梦圆确认死于车辆碾轧】救援车没有把人救出来,反而轧死了人,令人生气愤怒。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美国调查后勇于说出真相,承担责任,又令人服气。中国各级政府面对各种事件,需要的就是敢于说出真相、承担责任的勇气;只有这样,公信力才会回来,人民才会服气和谅解。

  @李开复(企业家):【从移动技术看城管问题】最近城管事件披露越来越频繁,这和智能手机普及有直接关系。有视频和微博微信功能的智能手机只要数百元,年底将超过5亿台。所以再小的乡镇也有不少有设备的“目击业余记者”。未来可穿戴设备(手表、项链、眼镜)将导致上传真相概率继续飙升,没收手机也无用!城管要当心啦。

  @刘纪鹏(教授):中国有1241家银行,其中村镇银行635家,农村合作银行190家,农村商业银行212家,这三类“不出村”银行占1037家。还剩下144家城商行,12家股份制银行,39家外资银行,3家政策性银行,1家邮政银行和5家国有银行,5大“恐龙”占中国金融资产和利润65%且不与中小企业结缘。利率市场化,不改革银行组织结构行吗?

  @王旭明(出版人):不同意关于对个别城管批评但不要反思城管制度的论调。延安城管粗暴执法事未完、临武瓜农尸骨未寒、哈尔滨城管又野蛮……一系列城管的恶性事件还不值得我们反思这项制度设计的不合理、机制之杂和队伍之乱吗?

  @光远看经济(学者):【学习西门豹的改革智慧】刚看大连京剧院的《西门豹》,深为西门豹揭穿仙姑等人编造的河伯娶亲的骗局叫绝。漳河闹水患,仙姑等编造河伯娶媳妇的故事,敛财害命,西门豹想废除,却遭到了不明真相的百姓的反对。西门豹于是设计把见河伯的“好事”让给仙姑,骗局轻易戳穿。这对时下的改革是莫大的启迪啊。

  @李东生(企业家):老舍的《茶馆》中,有一个让人记忆犹新的场景,茶馆内醒目地贴着“莫谈国事”的纸条,可那个不让谈的时代,最终还是被葬送了。最近企业界在为“在商言商”还是“莫谈国事”争论,我颇为诧异。商,何尝不是国事?将它们割裂是不对的,也是割不开的,只要把握好尺度,分清职责就好。

  栏目主持:敬一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