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9:体育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9:体育新闻·要闻

国足赛前动员要求“拼了”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好样的!”——球迷赛后对国足将士竖大拇指。
代理主教练傅博(右)赛后与队员击掌,平局来之不易。
王永珀(左)和孙可包办国足3粒进球。本版图片/Osports

  新京报首尔讯 (记者赵宇)本场比赛之前,中国男足特意进行了动员,足协领导和教练组要求队员们一定要打出气势,和日本队拼搏到底。

  据队员介绍,与日本队赛前,团长于洪臣和教练组为球队进行了特别的动员。“于主任告诉我们‘拼了’。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候,一定要踢出自己的气势来。他还告诉我们,到了场上就不要怕,努力去拼就行了。”一位队员说。

  除了足协领导,国足教练组也对队员们特意叮嘱。教练组告诉队员们,不管之前经历了什么样的失败和教训,都要在比赛前忘掉,“你们现在最重要的就是重新开始新的比赛,全力投入,踢出拼搏精神。球可以输,但不能输掉精神。”

  在这样的特殊动员作用下,队员们在场上也都拼尽全力。在逆境中不放弃,连扳两球战平对手,这也是对国足小伙们最好的回报。

  ■ 帅论

  傅博感谢队员拼搏精神

  新京报首尔讯 (记者赵宇)“我要感谢我的队员,感谢他们在落后的情况下团结在一起,把比分扳过来,这种不放弃的精神让我很感动。”国足代理主教练傅博赛后说。

  本场比赛是傅博作为球队代理主教练指挥的第一战。指挥过程中,傅博一直很平静,不管中国队进球还是丢球,他都没有任何夸张的表情和动作。傅博表示,这跟个人性格有关系,“这也是我的特点吧。”

  “我知道这支日本队并不是最好的,但我们的队员在比赛中一直很努力。”傅博说,球队在比赛中取得了一个很好的开局,“过早进球有心理优势,但对方连续打进两球都是通过反击,以多打少。我们接下来会好好总结,避免这样的情况再次发生。”

  为了缓解球员们因“6·15惨败”造成的影响,傅博赛前特意告诉队员们,忘掉之前的失败,“进入新的比赛后,大家就要忘掉一切。把现在的球踢好了,就OK了,这也是我们相互缓解压力的一种做法。”傅博说。

  ■ 对手

  扎帅称队员体能出问题

  新京报首尔讯 (记者赵宇)没能带队战胜中国队,扎切罗尼并不遗憾,因为在他看来,这支日本队并非最强实力,而且由于集训时间短,队员们的磨合也没有完全到位。

  扎切罗尼赛后表示,比赛时天气非常潮湿,但队员们表现得都很不错,“他们尽了全力,尤其在刚开始就丢球的情况下。”

  从丢球到扳平,再到反超两球,日本队踢得不错,这也让扎切罗尼很满意。“我们基本上控制了比赛,但因为球员的体能出了问题,所以没能取得比赛的胜利,这也让我觉得很遗憾。”扎切罗尼说。

  “众所周知,我不能把海外球员带到这样的比赛中来,这支球队全部由国内球员组成,所以还不是最强的日本队。”扎切罗尼说,日本队在参赛前只有3天集训时间,所以配合并不默契,“当然,这也是我考察国内球员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点评中国队时,扎切罗尼显得很客气,他说:“中国队踢得不错,尤其在下半场攻进第二个球之后,士气突然上升了,这也导致他们最终能够扳平比分。中国球员跟日本球员身体条件近似,中国队在最后时刻展现出了配合能力,这点做得不错。”

  来,为3比3干一杯

  尽管3比3距离真正意义上的胜利还很远,但我要说的是,这样的结果对困境中的中国足球来说,不啻《倚天屠龙记》里的黑玉断续膏。

  尽管扎切罗尼用清一色国内球员组成的日本队充其量只是“二队”,尽管主裁判威廉姆斯的两个点球体现了中澳两国的伟大友谊,尽管3比3距离真正意义上的胜利还很远,但我要说的是,这样的结果对困境中的中国足球来说,不啻《倚天屠龙记》里的黑玉断续膏——往小了说,它可治疗泰国二队留给中国足球的遍体鳞伤;往大了说,它能让中国足球重新找回自信。

  作为亚洲足球的一哥,就算不带留洋球员,日本队的战斗力也摆在那里。被伤透了心的中国球迷,自然也不敢奢望中国足球的大盘在日本队身上止跌。特别是下半场两分钟内连丢两球时,中国足球貌似突然倒地死亡,而比赛也有进入“1比5”的节奏之嫌。

  如果中国队像以前那样习惯性被翻盘并输球,那我们就只能继续在横店影视城制造的神剧里去寻找快感。但这一次,他们的后劲让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他们用拼搏和努力保住了“国足虐我千百遍,我待国足如初恋”的痴心球迷的三观,他们用坚韧和顽强毁了那些发出“这群王八犊子会输几个”、“中国队扳成3比3我就自刎”等声音的人的五官。这不是我们熟悉的中国队,但这是我们喜闻乐见的中国队。

  3比3当然值得我们干一杯,但如果沉迷于其中,那这场来之不易的平局也就失去了它的含金量。防线注意力不集中、没有层次,进攻方式粗暴单调、缺少纵深,这些都是中国队暴露出来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只能收获3比3而不是4比3的关键。

  敷上黑玉断续膏,中国足球暂时可以摆脱泰囧,过上几天安乐的日子。但回头瞄一眼我们那已经逝去的青春,就算是中国头球队的石器时代,赢日本队那也是轻松加愉快的事情。可如今,我们的底线已经是不输就谢天谢地了。狂欢过后,当太阳照常升起,谁来带领国足闭关修炼打通任督二脉,实现中国足球的伟大复兴?□肖十一狼

  游泳世锦赛 男子一米板决赛 19:30 CCTV-5

  游泳世锦赛 女子双人十米台决赛 23:20 CCTV-5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