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门诊住院由主诊负责到底

市属医院年内全部推广主诊医师负责制,同一医疗团队全程负责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今年年底前,北京各市属医院将拿出至少3个科室,开展“主诊医师负责制”试点。这意味着,患者不论是门诊就医,还是住院,都将由同一个主诊医师领衔的“医疗团队”负责。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医管局获悉,2011年,市卫生局在宣武医院等7所市属三甲医院开展主诊医师负责制试点。今年,试点将向全市推广。

  医疗团队全程诊疗取代“分段式”治疗

  目前,医院对病人的诊疗是“分段式”的,门诊和住院并不是一样的医生负责。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此前也指出,此模式不利于医院对于病人治疗进行全程控制。

  据市卫生局介绍,“主诊医师负责制”是北京公立医院改革的一项新尝试,将科室医生分为若干“医疗团队”。其中,将有一位主诊医师带领该“医疗团队”,全面负责病人的诊疗过程,包括门诊、住院和手术。病人复诊时一般仍由前次就诊或住院时的主诊医师团队诊治,确保诊疗的连贯性。

  先期试点医院需在三成以上科室推行

  根据北京市医管局的时间安排,到2013年底,将在所有市属医院开展主诊医师试点工作,每家医院至少在3个科室试点开展主诊医师试点工作。

  同时,已先期启动试点的7家医院将拿出全院超过30%的科室,推行主诊医师负责制。

  据介绍,诊疗组数量可根据病区或科室床位数量,由各医院自行设置。医管局建议,综合医院每个诊疗组管理10名左右患者。

  今年年底,各试点医院还将对试点工作进行阶段总结,查找问题,提出完善措施。市医管局对试点医院实施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并适时纳入医院绩效考核体系。

  市医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诊医师负责制的推出,有利于专家资源的合理使用,引导患者层级就诊。

  该负责人表示,病人到医院看病,要先由医师接诊。对于一些病人“不信任门诊的小大夫”,主诊医师负责制的优势是纳入了“团队”概念。如果患者病情有需要的话,可直接转到团队中的专家处。

  ■ 链接

  主诊医师负责制

  即按照疾病或医疗技术,将科室医生分为若干“医疗团队”,一般由1名主诊医师、2至3名主治医师和住院医师组成,负责所管理患者门诊、住院期间的诊疗工作。其中,主诊医师应具备副主任医师及以上任职资格,负责本诊疗组的全面事务。医院还可酌情设置副主诊医师,同样应具备副主任医师职称。而主治医师和住院医师协助主诊和副主诊医师开展工作。

  按照规定,主诊医师应通过竞聘方式产生,并实行任期制,医院应制定主诊医师考核办法。

  ■ 探访

  朝阳医院骨科分组接诊

  住在朝阳医院骨科的患者张女士发现,以前她住院时,根本不知道该向谁询问病情。这次,查房的都是固定的几名大夫。

  作为最早试点主诊医师负责制的三甲医院,朝阳医院已选了肾内科、骨科、血管外科这三个科室作为试点,年内还将扩容到5-7个科室,包括泌尿科、普外科等。据朝阳医院医务处处长李晓北介绍,病人从门诊到住院,由整个主诊团队负责,平均每个主诊团队负责12-15张病床。

  在医院骨科,共设有7个主诊小组,按照专业特色分为脊柱、关节、创伤、骨肿瘤等。骨科主任医师周君玲表示,以前科里十几位大夫要管30多位病人,工作强度大,医生也经常“抓瞎”。现在病人从门诊看病开始,就被分到相应的小组,一直到住院、复查,真正使病人按病就医。

  周君玲介绍,医师主要由住院医生组成,会对病人进行初步诊断,接下来再由副主诊医师制定手术方案,最后主诊医师解决疑难棘手问题,拍板最后的手术方案。

  记者了解到,北京妇产医院也即将试点该模式,届时,孕妇第一次产检到生产、产后恢复,都将有医疗团队“全程追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