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家居周刊·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家居周刊·聚焦

家装市场下半年形势不容乐观(1)

尽管上半年业绩普涨,但二季度签单量已开始回落,下半年形势堪忧

2013年07月2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当前家装公司的各类促销活动已经常态化,逢周末就会上演。图/CFP

  随着家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家装公司的优惠活动常态化。今年上半年,家装公司经营差距逐渐明显,据记者了解,大部分家装公司表示第一季度业绩持续增长,而第二季度,签单量、到访量开始回落。针对下半年市场,业内人士普遍采取谨慎态度,优惠活动、大幅折扣将持续进行,团队建设、内部管理成为竞争重点。

  促销致一季度业绩增长

  消费者程先生今年在昌平科技园附近买了一套房子,自从在某社区论坛留下户型图和联系方式后,他收到了20多家家装公司的短信和电话,邀请其参与各类营销活动。程先生发现,频繁的家装活动优惠方式多样,但几乎每次活动优惠都类似,并非如宣传中的“年度钜惠”,而且每家公司的优惠幅度都差不多。程先生对记者表示:“家装公司活动挺多,但折扣并不大,似乎更多的是噱头。”

  事实上,今年以来家装公司促销活动已经常态化。以7月20日、21日两天为例,博洛尼、今朝、东易日盛、元洲、业之峰等公司都推出了各类活动。活动以优惠促销为主,有店内营销、场外租地多种形式,活动内容以环保、博览会等各种由头提供各类优惠政策,例如主材打折返点、工程款满就送、工程款打折、设计费打折等。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家装公司活动频次已经达到每两周一次,几乎每周末都有4-5家公司推出活动。元洲装饰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张廷利告诉记者:“现在是行业淡季,今年形势又不好,交房量减少,不搞活动很难吸引顾客上门。”

  常态化的营销活动下,北京家装公司普遍反映2013年上半年交易额同比提升。据记者了解,业之峰北京分公司今年上半年交易额超过3亿元,完成了其全年一半目标;东易日盛装饰北京分公司上半年交易额增长36%;元洲装饰北京分公司上半年交易额将近2亿元,利润较去年翻番;今朝装饰北京分公司、博洛尼整体家装、亚光亚装饰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上半年交易额相比去年有20%-50%的增长。

  下半年形势不乐观

  采访中,多数家装公司表示,虽然上半年情况不错,但下半年情况依然堪忧。自从进入第二季度以后,家装公司签单量和到访量普遍回落。以业之峰北京分公司为例,上半年创造的超过3亿元业绩中,第二季度未超过1亿元。

  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显示,6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108.10点,环比下降1.01点,同比下降11.51点。而在2013年2-5月份一直处于上升状态。5月开始出现小幅增长,6月出现下降趋势。

  (下转D05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