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下一篇

李宗盛:越过《山丘》无人等候

2013年07月2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赵斌

  【焦点话题】

  李宗盛的新MV《山丘》,仍是唱到痛处直捣块垒,但是淡了很多,完全不同于三年前“旧爱的誓言像极了一个巴掌,每当你记起一句就挨一个耳光”的唇亡齿寒,而是如此这般寂寥人生耽入中年无言西楼的一声叹息:“为何记不得,上一次是谁给的拥抱,在什么时候。”

  相比罗大佑的精英视野文史哲厚度和倦鸟归巢的贵族情绪,李宗盛大哥以不变应万变的爱与伤害,奈何人生的小情小绪和濒临大白话的草根表达,和罗大佑分享流行音乐教父辈分。李宗盛在《阿宗三件事》歌词中摆活清楚了自己的草根出身,“我是一个瓦斯行老板之子,在还没证实我有独立赚钱的本事以前,我的父亲要我在家里帮着送瓦斯;我必须利用生意清淡的午后,在新社区的电线杆上绑上电话的牌子,我必须扛着瓦斯穿过臭水四溢的夜市,这样的日子在我第一次上综艺一百以后一年多,才停止。”

  当年国立艺专的考试中,听写和试唱的两个零分,断了他对音乐的最后念想。李宗盛说,当时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自己是一个可以在社会中存活的人。这就是为什么,当年的小李和阿宗,今天的音乐教父李宗盛大哥总是这么感慨万千,“想说却还没说的还很多,攒着是因为想写唱歌。” 

  从一个满脸青春痘处处碰壁送瓦斯的中考落榜生阿宗,到唱片动辄发行百万和一票豪华艺人的金牌幕后,李宗盛来到《山丘》前的心态是,让人轻轻地唱着,淡淡地记着,就算忘了也值了。

  李宗盛的状态,有和林忆莲离婚前和离婚后之分。离婚前,他的歌很鸡汤,充满慈悲、温情、感怀、励志——“女人独有的天真,和温柔的天分,要留给珍爱你的人,不管未来多苦多难,有他陪你完成”。离婚后,想必这位曾经情场的常胜将军,经历了“爱比死更冷”的炼狱,开始毫不犹豫地站在男性立场。他说想写个歌叫《我不是你的避风港》,女生动不动就想找一个肩膀,一个港湾停泊,他觉得不靠谱。事儿来了,男的比你还瞎呢,男的比你还怕呢。好了,男人终于认怂了。

  其实李宗盛的话糙理不糙,他的意思是,每一个人的快乐要自己负责,你要没有快乐的能力,谁也给不了你。恋爱结婚的关系论中,并不能解决一切东西,如果你寄予太大希望,是你的问题。李宗盛彻底不装了,他在鲁豫的节目里说,“如果再谈恋爱,一定跟这个女生讲,我没法让你快乐。在这个时代,大家都累坏了,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问题,所以不要再奢求对方给你快乐。”老李这些年想必讨女人欢心累坏了。所以他在《写给自己的歌》中说,感情说穿了一人挣脱一人去捡,男人大可不必百口莫辩,女人实在无须楚楚可怜,总之那几年你们两个没有缘。这些话女人必读,这年头最会谈恋爱的男人都不玩了,各位梦醒时分,自己保重,自费快乐,赶紧的。

  大卖大火大涛大浪大彻大悟后的中老年李宗盛现在作品很少,卖得也不好,《山丘》前三年没作品了。他平平和和地做菜、做琴、陪女儿。像所有乐于被女儿欺负的老爸一样,李宗盛委屈而美不滋地说,“家里、车上所有的CD都是她们的,我的CD都被驱逐出境。她们如果说我写给莫文蔚的《阴天》很好听,就已经很给面子了。”

  这才叫,当你发现时间是贼,它早已偷光你的选择。终于敢放胆,嬉皮笑脸,面对人生的难。

  □黄啸(深圳 娱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