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经济新闻·宏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宏观

湛江“吻增长”钢铁项目正式开工

宝钢称“缓建”说法并不准确;建成后将与现有基地产品匹配互补

2013年07月2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溪若)23日,备受关注的湛江钢铁基地宣布炼钢工程正式开工。自去年5月收到发改委批准文件后,由宝钢投建的湛江钢铁基地因工程进度一再迟缓,屡遭外界质疑。昨日,宝钢对新京报记者称,进程缓慢主要是因为过去一年集团对项目管理模式和建设方案不断探索优化,目前项目已进入全面建设期,预计2015至2016年建成投产。

  “并非有意放缓进度”

  2012年5月,因获发改委批准,湛江市长亲吻批文一幕,让总投资额接近700亿的湛江钢铁项目备受外界瞩目。然而,伴随“吻增长”的却是在随后一年时间里,项目停工缓建的消息不断。

  今年5月,宝钢曾高调宣布项目开建。但不久,有媒体曝光,该钢铁项目仍在打桩,施工现场冷清,舆论哗然。

  7月23日,宝钢湛江钢铁基地再次宣布开工,宝钢、湛江钢铁工程指挥部总指挥赵周礼表示,预计在2015年以后建成投产。

  项目工程一再迟缓遭外界诟病。有分析称,在产能过剩盈利面下滑的情况下,钢企热情不高,对项目“缓建”。

  昨日,宝钢集团回复新京报记者称,项目进程缓慢主要是由于在过去一年,集团对该项目在管理模式和建设方案进行优化和改进所致,自今年5月以来,项目已处在全面开工阶段,项目“缓建”的说法并不准确。

  一位宝钢集团内部人士表示,钢铁基地的工业建设都有一定的周期。从前期的基地打桩、购买设备、到试产投产后产品上市,一般需2、3年,并非企业有意放缓工程进度。

  立项经过可行性调研

  根据统计局数据,今年1-5月,大中型钢企累计实现利润28.37亿元,销售利润率为0.19%,全国39个工业门类倒数第一,40%的钢企亏损。惨淡的数据下,是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下游需求增长疲软,原材料成本不断拉抬,钢企盈利困难,行业面临整体下行的大势。

  外界曾质疑,湛江项目前期投资规模巨大,在行业转入严冬期后,企业投资风险提高,项目或面临亏损局面。

  而宝钢方面表示,湛江基地从立项到产品定位和工艺设备,都经过严格的可行性调研。项目建成后,将与宝钢现有的基地产品形成匹配和互补;此外,集团还将通过管理上的创新来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和项目的收益。

  西本新干线分析师邱跃成认为,该项目正式投产在2015年后,到时能否盈利取决于未来宏观经济走势和行业状况。“华南地区缺少大型钢厂,作为汽车和家电消费大省的广东,市场需求较大;此外,鉴于项目投建的地理位置,项目建成后产品还将对准东南亚市场,这些都让该项目在未来的经营状况相对乐观。”

  ■ 声音

  工信部 将制定化解产能过剩方案

  新京报讯 (记者刘溪若)昨日,在“2013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上半年钢铁行业产量持续增长,市场供需不稳定,行业仍处于低谷,下半年将是保证行业平稳运行的关键时期。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达3.9亿吨,同比增7.4%。朱宏任表示,若按此预计,全年粗钢产量将达到7.9亿吨。“产能过度的释放,加上环保上的压力、供求矛盾突出以及原材料价格回升等问题,都让行业现在处于低谷。”

  他指出,要解决行业下行,保证企业平稳运行,下半年是一个关键的时期。在国家层面,将会以消化过剩产能为突破口,配合制定和实施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总体方案和政策措施,通过推动行业上下游合作,促进企业技术改造、节能减排、淘汰落后等方式,加快推进行业的结构调整。

  “宝钢湛江钢铁基地”大事记

  2012年5月24日

  宝钢湛江项目获发改委批复,31日宣布正式动工。

  2012年7月16日

  开工不到两月,项目被传大部分建设停工,湛江项目负责人否认。

  2012年9月17日

  在质疑声中,股东大会仍决定斥资49.76亿元收购湛江钢铁71.8%股权。

  2012年10月12日

  湛江项目被曝合作方代表广东省政府的恒健投资主动减资9亿注册资本。

  2013年5月17日

  宝钢湛江钢铁高调宣布湛江钢铁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2013年6月17日

  宝钢湛江项目被曝施工现场冷清,开工1年仍在打桩。

  2013年7月23日

  宝钢湛江钢铁基地炼钢工程开工仪式举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