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常言道

2013年07月2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上海某高校经济学教授王强(化名)自称拒绝听消息,专心研究基本面做价值投资,但上半年亏损10%。随后其朋友以借钱方式帮他打理,4个月300万元缩水超过30%。王强想不通,称靠基本面分析无法获利。

  据《三秦都市报》

  短评:理论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钱荒效应”在银行间并未完全消退,不仅首套房贷利率几乎没有优惠,就连抵押贷款利率也坐起了“直升机”。广州地区12家银行相比年初银行的抵押贷款还能给予基准利率,目前多数银行为基准上浮20%—30%,邮储银行最高已上浮40%。

  据《新快报》

  短评:所以说现阶段取消贷款利率下限,意义大于实质。

  ●我国社会保险的缴费率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高水平之列。仅看基本养老保险,我国企业与员工加起来所占工资基数比例达到30%,远高于美国12.4%水平。如果由于社会基本养老保险负担加重导致了人力成本提升,在这种情况下中小企发展将明显受限。

  据《每日经济新闻》

  短评:三成工资交保险。

  ●进入六月以来,山东生姜价格一直在猛涨,几年前的“姜你军”似乎有卷土重来之势。一位姜农表示,前几年赔的钱今年都赚回来了。当地一些市场人士表示,本轮生姜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产量减少,受游资炒作的可能性不大。

  据CCTV

  短评:“产量”,万能解释。

  ●一边厢,双汇国际对美国最大猪商史密斯菲尔德的收购仍在进行中,另一边厢,高盛等国际资本巨头的身影若隐若现。从此前积极高调介入中国生猪产业,到如今被外界认为正在想方设法套现退出,外资对中国养猪业的态度正在发生转变。

  据《羊城晚报》

  短评:资本无处不在。

  ●近日,北京一些4s店推出了一项新服务——租赁车牌,宣称可以无需摇号,就能购车。4S店销售人员说:“我们给你一个号牌,您每月付租金1500元,等你摇号中了,我们再过户换过来”。

  据CCTV

  短评:每项调控政策,都能催生一项新产业链。

  栏目主持人:灰常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