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论坛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论坛

“青年经济学人是推动改革的力量”

新京报举办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论坛,两代经济学家共话经济改革

2013年07月2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在新京报举办的“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论坛上,经济学者围绕“行政放权与改革红利”展开对话。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冬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 金彧)昨日,新京报主办的“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论坛在北京举行。在新京报首届“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评选中的8位青年经济学人代表与宋晓梧、夏斌、华生、卢锋4位经济学家参加了论坛,一起探究“行政放权与改革红利”、“金融改革突进与滞后”等话题。

  “时代需要新一代经济学人”

  为推动青年经济学人在中国的经济改革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新京报于去年8月启动“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评选活动。

  新京报邀请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国务院参事、南开大学国家经济研究院院长夏斌,著名经济学家华生,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担任评委,从全国20所高校、科研院所和机构遴选了29位优秀青年经济学者,对他们的学术思想和对改革的思考进行了专题报道。报道推出后,引发了广泛关注和肯定。

  作为“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评选的收官活动,吕冰洋、徐建国、张茉楠、张斌、宋宇、余方、范剑勇、刘胜军8位青年经济学人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为8位代表颁发了“中国青年经济学人”纪念杯和纪念证书。

  1984年,青年经济学者在莫干山会议上的“第一次集体发声”,他们提出的“价格双轨制”改革等建议,对中国此后的改革产生了重大影响。

  “我们愿意以这样一种方式向29年前的莫干山会议致敬,时代需要新一代的经济学人走向前台。”新京报总编辑王跃春昨日在论坛上表示,经济学人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群体,是中国改革的重要力量,首届青年经济学人的奖牌不是贴标签,从上一代经济学家接过奖牌是一次再出发。

  华生认为,青年经济学人就是要面对复杂的情况,在主要方向上能够提出一些好的意见,帮助打破僵局,现在的僵局本身对于青年经济学人来说就是机会。

  两代经济学人激辩改革

  昨日的论坛分别围绕“行政放权与改革红利”以及“金融改革突进与滞后”展开讨论。

  在“行政放权与改革红利”话题上,经济学家围绕改革的突破口各抒己见。华生表示,中国回避不了增长问题,新型城镇化是改革的突破口。宋晓梧则表示未来改革的主线是政府职能转变,改革应该以划清政府和市场的界限为主线。

  青年经济学人中,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吕冰洋认为,财政领域改革是整个改革的突破口。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徐建国与国家信息中心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张茉楠的观点产生分歧。徐建国认为,改革不应该那么快,应该慢一点,稳扎稳打。张茉楠的观点是中国改革不是慢一点而是要步子大一点,走得彻底一点。

  在“金融改革突进与滞后”话题上,夏斌表示,中国的金融改革很不彻底,还没有到位。卢锋认为,加快金融准入的改革和存款利率改革尤为紧迫。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余方、高盛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等人认为,央行取消贷款利率的下限,目前更多是象征性的意义。

  通过本次论坛,两代经济学人进行了交流和碰撞,探究了中国经济改革的路径和策略。未来,新京报将延续对中国青年经济学人的关注,让经济学更好地为时代服务。

  ■ 背景

  青年学者为改革发声

  2012年8月,新京报邀请了宋晓梧、夏斌、华生和卢锋等经济学家担任评委,启动了“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报道计划。

  2012年8月23日,首期青年经济学人报道推出,新京报根据评委推荐,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聂辉华。

  此后,历时近一年,新京报根据评委的推荐,结合本报调研,从全国20所高校、科研院所和机构遴选了29位优秀青年经济学者,对他们进行了专题报道,用他们的学识、责任、担当和智慧为改革发声。

  这些青年经济学者均为1968年后出生,最年轻的李晓阳,1982年出生。

  “中国青年经济学人”系列报道推出后,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除了中国业界的肯定和赞许,美国评选优秀青年经济学家的克拉克奖评审委员会也对新京报这项聚焦青年经济学者的报道计划给予了积极评价。

  青年经济学人获奖感言

  感谢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和经济学评委的老前辈,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范剑勇

  这个奖项对我来说是一个鞭策和鼓励,规范我做不辜负这个奖项的经济学研究。

  ——吕冰洋

  非常荣幸得到这样一个称号,中国的学者特别是经济学家确实需要历史责任感。

  ——刘胜军

  今天对我们也是一种鞭策,以后有资格希望多做贡献。——宋宇

  这是一个时代的变化,很多东西没有现成的东西说清楚。很多东西尚一知半解,“非常惭愧”得这个奖。——徐建国

  希望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以后做出更好更有影响的研究。——余方

  非常感谢各位评委,夏斌老师对我们提出很多期望和鼓励,我要用夏斌老师的话鞭策自己。——张斌

  这个奖传承过来也是一种精神,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也是传承上一代老一辈经济学者经济学家敢于担当的精神,对于我们来讲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张茉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