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论坛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论坛

夏斌: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不会一步到位

多位经济学者参加新京报“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论坛”,就“金融改革突进与滞后”话题展开讨论

2013年07月2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在新京报举办的“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论坛上,夏斌就“金融改革的突进与滞后”的议题发表看法。
刘胜军
张斌
宋宇
余方

  昨日,新京报“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论坛”举办了“金融改革突进与滞后”分论坛。论坛从6月底的“钱荒”事件、近期央行取消贷款下限、到未来金融改革如何突进等问题展开讨论。国务院参事、南开大学国家经济研究院院长夏斌在分论坛上表示,中国的金融改革很不彻底,还没有到位。

  夏斌表示,近期利率市场化改革又进一步,贷款利率下限取消,同时,国务院出台政策鼓励民营资本设立民营银行等改革,但是,前者不是实质性的改革,后者还没有可操作的细则,这些改革尚未到位。

  取消贷款利率下限更多是象征性意义

  自2013年7月20日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又迈出一步。昨日论坛上,各位经济学家就此问题展开讨论。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表示,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在目前时间段没有实质性利益,更多是象征性的意义。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余方同意这一观点。他说,短期内,放开贷款利率下限没有太大实质性的影响,市场更关心存款利率上限放开。

  对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卢锋表示,贷款利率下限放开对市场的影响可能非常有限。

  他称,具体一点来说,现在融资难、融资贵以及利率偏高的问题,靠这样一个改革政策马上扭转局势是不现实的。因为市场在现有金融或者银行结构下是均衡的利率,远远高于现在规定的管制利率,下限是多余的。

  对于业界普遍关心的存款利率上限放开的问题,夏斌表示,央行放开贷款利率下限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铺平了道路,“方向肯定会放开”。但他说:“根据我对国情的了解,不应该一步到位。”

  “利率市场化意味着存款利率随便可以提,在不健全的地方谁都想拉存款,贷款存在限制,存款保险怎么弄?”夏斌称,在2011年央行就在讨论存款保险制度,至今尚未出台实施。

  央行仅在今年6月称,当前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各方面条件已经具备,可择机出台并组织实施。

  “‘钱荒’不能说明中国经济遇到危机”

  6月底出现的“钱荒”事件,一度引起恐慌,甚至有外媒称之为“中国危机全面来临”。对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卢锋表示,这只是特殊环境下出现的一个小插曲。或许这次“钱荒”事件会被载入史册被后人研究,但是这不能说明中国经济遇到了危机。

  卢锋称,事件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货币市场上短期的拆借利率出现飙升,主管部门并未像往常市场期待的那样为资金链紧张的货币市场注入流动性,来平抑飙升的拆借利率。造成钱荒的表面原因是主管部门觉得货币基本总量并不缺,甚至6月初信贷增长有点偏高,但是,一些金融机构自身的流动性管理欠佳。

  “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在宏调政策上的双重目标,一方面让我们看到政府不遗余力的稳增长。另一方面则暗示过去一段经济高速增长,积累了一些偏高杠杆性的因素,需要一个比较稳定的环境消化和缓解。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采取了微调政策,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卢锋说,“这个事情不像外媒判断的那样,中国危机全面来临。”

  夏斌认为,“钱荒”的出现既是偶然也是必然,中国事实上已经存在经济危机的现象。何谓经济危机?资不抵债要破产,失业率增加,经济萎缩,经济下滑等都是表现。夏斌说,中国经济出现下滑,可是还在继续投放货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经济危机的现象存在,但是不会大面积爆发。

  “要想办法稳住不让它破,稳住当前局势是中国政府考虑的方向”。夏斌说,要坚定不移地搞改革,同时挖掘合理增长的潜力。

  ■ 观点

  刘胜军

  金融体系僵化影响实体经济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认为,“金融是市场的血液,金融体系僵化,已经严重影响了实体经济正常的发展。金融改革是非常迫切的。”

  他在会上阐述了金融改革面临三大阻力。第一个阻力是所有制的体制。“允许外资银行到中国来,为什么不能让联想、阿里巴巴这些公司办一家银行,明天为什么不能拍卖几十家银行牌照在那竞拍?”第二个阻力是对金融风险过度的恐慌和畏惧。而第三个阻力,也是最大的金融改革的障碍是既得利益。

  张斌

  金融改革要有更多信息披露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在谈到“钱荒”时表示,金融体系里面的问题,不光是金融体系内部的问题,更多是实体经济。“包括我们投融资体系,预算平台这些方面没有做成大平台调整,我们金融系统可能成为帮凶,风险不断积累。”

  他认为,实体经济一些扭曲、约束、不公平竞争、垄断等问题影响更大。这些问题解决好了,金融体系里面改革相对来说更容易一些,而且更顺利一些。

  在谈到金融改革时他表示,金融改革要有更多的信息披露,并将此和加强监管紧密联系起来。

  宋宇

  政府监管要防止规制俘虏

  高盛高华宏观经济学家宋宇在会上表示,市场经济里,监管也是必需的。否则,当市场失灵以后政府怎么办?政府失灵了以后会出现什么情况,监管者会被监管对象所控制。

  他举例,美国纽约的美联储负责华尔街的平衡稳定,但是美联储的主席是由董事会选出来的,他们董事会里面很多成员是大银行的老总,这些大银行老总是被监管的,他们却对董事会主席的任免权有很大影响。这是规制俘虏的例子。

  他说,中国金融改革,政府有很多监管职能,要防止出现规制俘虏的情况。

  余方

  金融利率市场化非常迫切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余方昨天表示,相对贷款利率下限取消而言,现在他更关心的是存款利率要不要放。

  他说:“利率放开会有两个结果。第一个结果是放开之后收回来,第二个结果就是放开之后就会有危机。”

  他称,现在最大的担心不是在金融领域,真正的难点在于实体经济垄断,一些不负责任的软机构存在,金融领域基本上走不动。

  他表示,金融利率市场化对于中国而言非常迫切,因为实体经济需要有一个控制架构。金融市场有一个放大器功能,会放大实体经济里面的瑕疵,实体经济有很强的价格扭曲,就会放大。

  B06-B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金彧 B06-B07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赵亢 李冬 王叔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