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中国新闻·时事

韩国将送还360具中国人民志愿军遗骸;民政部优抚安置局具体负责烈士遗骸安置问题

民政部:妥善迎接360具志愿军遗骸

2013年07月2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7月9日,3名参加过朝鲜战争的中国老兵访问了韩国京畿道坡州市安葬阵亡的中国士兵的公墓。本版图片/CFP
韩国京畿道坡州市安葬阵亡的中国士兵的公墓。

  新京报讯 在昨日举行的“朝鲜战争停战60周年——寻找和平”论坛上,“韩国民主和平统一咨询委员会”首席副议长、韩国国会法制司法委员长玄敬大在演讲中称,360具在朝鲜战争中长眠韩国的中国军人遗骸即将归乡。昨日,民政部对此回应称,将与外交部等有关部门协商妥善的迎接方案。

  多部门将协商妥善迎接方案

  玄敬大称,6月底韩国总统朴槿惠访华时向刘延东副总理提议,送还360具中国军人遗骸。刘延东表示感谢,并称落叶总要归根,即使走得再远,也要回到祖国。

  此前,韩国总统朴槿惠6月访华时提出将360具中国军人的遗骸返还给中国,在中国引起积极反响。

  据韩国媒体7月报道,美国领导的驻韩机构“联合国军”司令部军事停战委员会韩军首席代表、陆军少将全仁范表示,如韩中达成协议,联合国军司令部愿配合送还中国军人遗骸。

  昨天,民政部新闻办工作人员介绍,烈士遗骸安置、褒扬等工作,由民政部优抚安置局具体负责。不过,这次韩国政府要送还360具中国人民志愿军遗骸归乡,事件重大,社会各界都很关注,民政部将与外交部等有关部门协商妥善的迎接方案。

  两会代表关注烈士遗骸安置

  据媒体报道,对于海外墓地,中国政府在2011年前,并未在任何公开文件中提及。2011年8月1日起,新修订实施的《烈士褒扬条例》首次出现了有关境外烈士墓的规定:对于境外的中国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由国务院民政部门会同外交部等有关部门办理。

  近年来,在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学者、公益组织的呼吁下,境外烈士墓地的保护、烈士遗骸安置等问题,提上议程。

  有媒体曾报道,2010年春节前,国家民政部领导就提及,想将在朝烈士墓地迁回国。同年,有中央领导提出,对境外烈士陵园、烈士墓地进行修缮,该迁的要迁。

  2010年“两会”,针对朝鲜志愿军墓地合葬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参事马力提出议案:保护在朝鲜志愿军墓地,建立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名录碑,为著名英烈塑像。

  ■ 释疑

  1志愿军烈士都葬在哪里?

  朝鲜与中国均建有志愿军烈士陵园  

  2010年,据抗美援朝纪念馆透露,截至当年共确认183108名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在战争期间为国捐躯。

  根据韩国《中央日报》的报道,埋骨在海外的中国军人遗骸预计为11万5217具,其中99%(11万4000多具)分散在朝鲜半岛上。

  据《瞭望》杂志报道,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后,志愿军领导机关成立了烈士陵园修建委员会,中国政府拨出专款用于烈士陵园建设,在朝鲜建起了八处志愿军中心烈士陵园。此外,朝鲜还修建了62处志愿军墓地,建有243个烈士合葬墓。

  国内安葬志愿军烈士比较集中的有三处,它们是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丹东市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赤壁市志愿军烈士墓群。

  1954年,朝鲜开城市政府当局特地在北郊“三八线”松岳山南麓的山坳里,开辟建立松岳山志愿军烈士陵园,以便安葬从“敌占区”搬运回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1954年9月,“联合国军”方送还超过1万具志愿军遗体。

  2韩国如何对待志愿军遗骸?

  墓地由韩国政府管理,每年清明和中秋,都有人祭奠  

  据韩方提供的资料,在韩国京畿道坡州市积城面沓谷里有一座墓地,长眠着360具中国军人和1063具朝鲜军人的遗骸。这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敌军墓地”,系1996年6月遵循日内瓦协定和人道主义精神建起。

  在这里,中国军人遗骸面向北方的故乡长眠,上面用韩文和中文写着“中国无名军人墓”。在中国军人的墓石上没有姓名,而是写着数字编码,因为无法确认身份,只能按照遗骸被发现的顺序进行编号。随着遗骸发掘工作的持续进行,埋葬在这里的中国和朝鲜军人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目前,中国军人的墓地由韩国政府管理,每年的清明和中秋,都会有人前往祭奠。韩国国防部相关人士表示:“从几年前开始,中国旅游团在访问临津阁后,经常来这里进行悼念。”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的“敌军墓地”建立于1996年6月,最初收集到的朝鲜和中国军人遗骸仅为100多具。1997年,韩国创设的国防部遗骸发掘鉴别团发掘出了617具朝鲜军人遗骸和385具中国军人遗骸。其中,从1981年到1997年通过板门店军事停战委员会向中国送还了43具遗骸。

  随着挖掘朝鲜军人和中国军人遗骸数量增加,墓地面积增至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大小的6099平方米。

  墓地原本非常简陋,立的是木制墓碑,而且坟墓也很小,犹如婴儿墓。后来,韩国民间团体负责人向韩国国防部建议“好好管理墓地,可以起到改善与朝鲜和中国关系的桥梁作用”。韩国国防部接受了意见。去年12月,韩国军方将墓地墓碑由木板改为大理石,并重新修建卫生间和出入道路。

  ■ 讲述

  “巴不得让战友马上回归故里”

  24日傍晚,河南郑州,中国首个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创办人张爱兰正在饭馆里带着老人们吃饭。她边喊着“馄饨”,边和记者打电话。

  吃完饭,张爱兰和老人们就要去赶火车,前往北京,然后去朝鲜为牺牲的志愿军扫墓。这将是他们的第六次朝鲜扫墓之行。

  张爱兰的父亲是一名抗美援朝志愿军人,“老人有心愿,跟我父亲说的一样,在有生之年能够再到朝鲜,给留在异国他乡的战友烧张纸,告诉他们‘我们还活着,国家强大了,现在有吃有喝,白面馒头尽管吃,白米饭尽管吃’”。

  谈及“韩国总统朴槿惠访华时提出将360具中国军人的遗骸送还给中国”,张爱兰对新京报记者说,她的心情可以用“迫不及待”来形容。老兵们知道后,也都非常感动,用张爱兰的话说就是“巴不得让自己的战友马上回归故里”。张爱兰给民政部写过一封公开信,表达了希望志愿军骨灰早日回国的愿望。

  在朝鲜战争停战60周年即将到来之时,今年81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尹吉先对新京报记者说,他没有去过朝鲜或者韩国祭奠战友,但是经常在心里惦念着。他说:“那里有我亲自埋葬的战友。”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魏铭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