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H7N9重症女患者有生命危险

朝阳医院称H7N9患者病情极为危重;北京负责监测的密接者无异常;河北2名密接者已解除观察

2013年07月2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河北来京H7N9患者”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河北来京就医的H7N9重症女患者病情仍极为危重。北京朝阳医院专家会诊表示,该患者有生命危险。前日,该患者出现感染中毒性休克,胆囊也被切除。

  另悉,由北京负责监测的患者密切接触者未发现异常。而河北方面,目前已解除首批2名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

  H7N9患者病情不见好转

  7月20日,北京市卫生局宣布新确诊一例H7N9患者,为河北廊坊120转至北京求医的61岁农村女患者张某,经北京市级专家组确诊为H7N9重症病例。

  张某已在朝阳医院抢救一周,目前住在呼吸重症监护病房中的负压隔离病房。

  7月21日,张某病情加重,多器官开始出现衰竭;至前日,病情仍不见好转。昨天,以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为组长的医院专家组再次对患者进行会诊,结论是与前两日比较,张某的病情无显著变化,仍“极为危重”,并有生命危险。

  首次调整抗感染方案

  记者从朝阳医院获悉,医生昨日查体发现张某双侧瞳孔缩小,对光反射迟钝,呼叫没有回应。她的双肺呼吸音极低,心律齐,四肢浮肿。前日和昨日凌晨,张某都出现了快速房颤的情况。

  目前,朝阳医院对张某的诊断中,除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性肺炎重症病例外,还包括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感染中毒性休克、急性肾功能衰竭等。由于器官衰竭,其胆囊已被切除。

  根据张某的病情进展,朝阳医院昨日首次调整了抗感染方案。同时,呼吸机及ECMO支持治疗即“人工肺”仍在继续。

  ■ 追访

  首批2名密接者解除观察

  张某到朝阳医院后,随同4名家属和朝阳医院医护人员即被纳入重点监测。截至昨日,朝阳医院表示,医护人员及家属均未发现发热等异常症状。

  此外,河北疾控部门还确定了另外26名张某的密切接触者,其中2人因晚期癌症已死亡。据廊坊市卫生局表示,首批2名密切接触者自最后一次与张某接触计算,目前已经满7天时间,已解除医学观察,可以正常生活工作。

  其余密切接触者健康监测良好,体温正常,未出现发热、咳嗽等流感样病例症状。

  据悉,疫情发生后,廊坊对疫情报告实行零报日报制,同时要求每天报告对密切接触者的观察情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