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5: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5:中国新闻·时事

卫计委官网公布彭丽媛公益短片

由世卫组织在2011年制作,介绍亲善大使彭丽媛;相关负责人称,今后还将公布彭丽媛公益短片

2013年07月2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国家卫计委官网首页的短片《美丽使者彭丽媛》于2011年制作,讲述彭丽媛做慈善经历。视频截图
国家卫计委官网首页的短片《美丽使者彭丽媛》于2011年制作,讲述彭丽媛做慈善经历。视频截图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昨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官网首页的视频短片《美丽使者彭丽媛》引发关注。卫计委宣传组相关负责人称,今后还将陆续公布一些彭丽媛公益短片。

  这段近5分钟的短片展示了彭丽媛多年的公益慈善历程。她不仅担任多个社会职务,还专注于艾滋病防治和结核病防治领域的公益使命,致力于改善弱势群体处境。2006年以来,她同时担任中国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和全国结核病防治宣传形象大使,多次走到感染者和患者身边,用自己的行动,改善社会歧视。

  曾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彭丽媛在任期内发起了多项针对艾滋病和结核病防治的提案,包括对艾滋孤儿的心理支持,公众艾滋病宣传教育,以及对耐药结核病患者治疗立法的提案。短片中说,彭丽媛希望通过自己的社会影响力,提振全民抗击艾滋病、结核病的信心。

  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短片制作于2011年,当年,彭丽媛接受世界卫生组织聘请出任“抗击结核病和艾滋病亲善大使”。这部短片也是在原卫生部配合下,由世卫组织为彭丽媛制作的,主要是为了让各界更加了解这位新的亲善大使。

  上述负责人介绍,今后还会通过这种方式,陆续公布彭丽媛曾经参与拍摄的一些公益短片。卫计委宣传工作人员还介绍说,其实,原卫生部网站中,实时留存着不少彭丽媛近年来参与各种防治艾滋病、防治结核病活动的文字、图像资料,目前在国家卫计委网站上,都能查询看到。

  ■ 声音

  世卫组织给我这个重要角色是莫大的荣誉,我希望对世卫的工作作出重要贡献,拯救结核病人和艾滋病人的生命。我的参与将惠及那些面临高风险的人群。

  ——2011年6月3日,彭丽媛在聘任仪式上说

  选择彭丽媛有两个原因:首先,彭丽媛是中国非常有名的歌唱家,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其次,彭丽媛也一直致力于公共卫生领域,她参与了多项健康项目和致力于提升公众健康的公益广告,通过行动证明了自己对公共卫生事业的奉献精神。

  ——世卫组织媒体团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 世界卫生组织亲善大使

  资格:亲善大使是艺术、文学、文艺、体育界或其他大众生活领域中的知名人士,他们致力于为世卫组织的工作作出贡献,提高人们对重要卫生问题和解决办法的认识。

  任命:每两年由总干事进行任命。

  工作:与世卫组织密切合作,使人们关注影响生活和福祉的重大卫生问题。 

  新京报记者 高美 韩旭阳

  ■ 彭丽媛公益“大使”经历

  2006年 据新华网报道,彭丽媛接受卫生部邀请,出任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同年4月,彭丽媛来到安徽阜阳,看望患艾滋病的儿童。

  2007年 据中新网报道,彭丽媛成为全国结核病防治宣传形象大使。此后,彭丽媛身体力行,亲赴一些结核病高发区看望患者。

  2009年 彭丽媛被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聘请为控烟形象大使。协会宣传部负责人表示,聘请彭丽媛是因为她形象正面积极,借助她的社会影响力促进中国控烟进程。

  2011年 彭丽媛被世卫组织聘为“抗击结核病和艾滋病亲善大使”,世卫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在日内瓦总部宣布这项任命。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