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长沙“世界最高楼”未批先建

湖南官方称其未办报建手续;远大集团被指无建筑资质;专家称90亿造价盖起来是“空壳子”

2013年07月2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7月20日,长沙望城区回龙村,“天空城市”项目奠基仪式举行。 图/CFP

  远大集团号称高838米、比“迪拜塔”还要高10米的“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7月20日在长沙望城区郊外办了个热闹的“基础开工”典礼。

  记者近日深入现场调查发现,炒得沸沸扬扬的“天空城市”迄今竟然没有报建。如此巨型建筑何以不报建就能开工?其规划、环评、安全风险评估情况如何?种种涉及广大公众利益的“面纱”,都有待揭开。

  ■ 现场

  工地并未忙碌施工

  7月20日下午,远大集团在长沙望城区回龙村的一块空地举行“天空城市”基础开工典礼。

  记者7月22日下午造访了位于长沙市望城区金星大道旁的“天空城市”工地。这里远离望城区闹市,更远离长沙市核心城区。工地周边是湖泊、湿地、农田和散落的农民自建房。

  在工地中央,一块奠基石埋在泥里。工地上零星停了几台推土机和一台有“中建五局”字样的挖掘机。有十来个人在远处拉线、插旗。现场几乎听不到机器轰鸣声,也见不到忙碌的施工景象,看不出几个月后就要“创造世界纪录”的迹象。在由集装箱建成的工地临时住所里,有几个工人好奇地对记者张望。

  记者问几位工人:“开工了吗?怎么没动静呢?”被问工人摇头说:“不知道,你们去问远大公司啦。”

  ■ 观点

  攀高比新是错误政绩观

  频频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楼,在给城市带来耀眼光环的同时,也埋下许多隐忧。

  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徐宗威说:“摩天大楼多是设计成玻璃幕墙,整个建筑一定是全封闭的,完全要靠空调来调节室内空气。从能源角度来看,这是一种巨大的消耗。”

  超高层建筑开发过密,对于整个城市的承载能力,如地下设施、交通都有很大的影响。

  摩天大楼的频频出现也有“攀高比新”的思想作祟,错误的政绩观使然。

  徐宗威说:“盲目追求超高,是形式主义在建筑领域的表现。地方管理者在建摩天大楼方面不应该有攀比心理。”

  摩天大楼不是不可建,但不要盲目建。为此,专家建议要注意压缩高层建筑规模,抑制超高层建筑的盲目建设。确需建设的高层、超高层建筑,要提高智能建筑标准。

  【分析】

  远大技术盖超高大楼无先例

  按照远大集团的说法,“天空城市”设计总高度838米,地下6层、地上202层,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还有一条10公里长的步行街从1层直通170层。这一建筑使用远大独有的可持续建筑技术,即钢结构预制装配化。预计明年1月完成基础设施施工,4月封顶。预计造价90亿元。

  速度之快,成本之低,令人惊讶。一些人从资金、技术、安全、环保等方面提出诸多质疑。湖南大学建筑学院一些教师表示,用钢结构全装配方式盖低层建筑并不稀奇,但盖超高层大楼在世界上没有先例。大楼安全、运营、后期维护等都是问题,需要做抗风、抗震试验。“我质疑这些试验有没有做,而且造价肯定低了。如果按公布的造价,即使盖起来,也会是一个空壳子。”一位教师说。

  远大集团拒绝接受记者对有关问题的采访。但其官网刊出的《天空城市为什么》一文称,其快速建楼技术已在30多栋建筑中得到验证。“天空城市”90%的工程都将在工厂里完成,所以只需要7个月就可以建成。该建筑采用绝对对称式金字塔造型,结构极其稳固,再加上成熟的束筒结构及卢森堡巨型H钢,可抗9级地震,可耐烧3小时以上。经过国内外三家研究所的风洞试验,并通过中国超限高层建筑抗震设防评审。

  【回应】

  远大未回应质疑只称“技术先进”

  “天空城市”开工,舆论最关注的问题包括监管审批情况、对周边环境影响、安全风险评估等信息。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李迅介绍,目前消防设施中的高层云梯最高也就200米,如果超高层建筑发生火灾,依靠外力很难消除,只能依靠建筑自身的防火防灾功能。对此,远大集团除了宣称“技术先进”,其他均未回应。

  记者获悉,湖南省住房和城市建设厅明确告知,“天空城市”项目迄今没有办理报建手续。业内人士指出,未报建就开工,这一做法属于违法行为。同时,远大集团并不具备建筑资质,必须与有建筑资质的公司合作才能建楼,否则无法立项、报建、验收。

  而项目承建方和当地政府部门的态度也很耐人寻味。记者近日联系了“天空城市”所在的望城区滨水新城管委会主任佘浩宇。佘浩宇称:“相关信息都需要同远大方面确认,正在筹划近日发布。”但截至24日中午对方仍无音信。

  期间,记者还致电望城区城乡规划局办公室,询问“天空城市”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情况,工作人员让记者留下电话后说稍后与记者联系,但直至发稿前一直没有回复。

  与中建五局联系后,记者得知,由于涉及“远大核心技术”,相关信息发布还需要等待时日,中建五局不便透露。

  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