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用玩偶麻醉行人”不是真的

网传超市门口有人用玩偶麻醉人,北京警方辟谣表示未接到此类报警

2013年07月2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珍妮)“拿着玩偶过来让你帮忙填表格……事后感觉头晕发麻……”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某超市门口有人用玩偶麻醉行人。昨日,北京警方辟谣表示,经核实,未接到相关报警,提醒网民不信谣、不传谣,遇可疑情况拨打110。

  “玩偶麻人”引恐慌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在蒲黄榆物美超市门口,有一些人拿着玩偶过来找路人帮忙填表,当路人拒绝时,他们会将玩偶凑到人面前让人亲一下,“这时候一定要快速躲开尽量不要呼吸,最好能把他们推到一边去。如果事后感觉头晕发麻,别害怕,用凉水洗把脸就清醒了。”该网友还提醒网民,可以到附近的某面包店和快餐店求救,“后面还有派出所也可以报警!”

  “真的假的?北京有这么乱。”虽然部分网友持怀疑态度,但仍有不少网友将微博内容转发,有人还将该内容发至QQ群、朋友圈和其他社交平台。

  警方核实称系谣言

  昨日上午,针对网上关于北京超市门前有人以玩偶麻醉行人的传言,北京警方通过“首都网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相关信息在多社交平台中广泛传播,引起部分市民恐慌。经过核实,北京警方并未接到此类报警。

  警方同时提醒网民,自觉抵制不实信息,不传谣、不信谣,遇有可疑情况及时拨打110报警或向属地公安机关核实。

  ■ 释疑

  口服注射麻醉足量才管用

  专家表示,对人体有麻醉作用的化学毒物,要想对人体产生影响,需要到达一定的剂量且在比如捂口鼻等密闭行为的条件下才可实现。境外有一些麻醉药品使用后会像喝醉酒一样,人仍有意识,但这类药品只有通过口服或注射足够剂量才会起到作用。

  ■ 探访

  玩偶麻晕人?没有的事

  当事超市工作人员称从未听说有人被迷昏

  昨日下午,5号线地铁蒲黄榆站B出口,一出地铁,就有不少男女拿着卡片跟随在行人身后,进行推销。

  但在物美超市门外,记者并没有见到有人拿玩偶找人填表或进行推销活动。

  超市内的工作人员表示,从未听说有人在店里被迷昏的事。

  “你是从网上看到的吧?根本没那事儿。”昨日下午,在超市门口,某银行为客户办理信用卡的业务人员称,前些日子,确实有一家快餐店用玩偶吸引路人填表,随后还送套餐,“但根本没有发生用玩偶就把人麻晕的事儿。”该业务人员称,他们在此设点几个月,从未见网上流传的事发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